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監督條例 服貨貿偷跑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記者羅沛德攝)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記者羅沛德攝)

2015/01/30 06:00

服貿未過 小組已啟動 貨貿年後談判

〔記者黃佩君、彭顯鈞/台北報導〕儘管兩岸監督條例還卡關立法院,貨貿談判卻仍加速進行。兩岸經合會昨舉行第七次例會,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兩岸達成共識,春節後於中國舉行第十輪貨貿談判;另儘管服貿協議尚未獲立法院通過生效,卓士昭也表示這次經合會已啟動服貿小組,就服貿後續細節進行討論。

貨貿協議第九輪談判去年九月於宜蘭礁溪密會,當時公民團體及在野黨立委即批評監督條例尚未獲共識、未能進入修法階段,應受其監督的貨貿談判卻持續偷跑;如今監督條例仍未獲通過,第十輪談判卻已敲定年後舉行。

昨經合會在圓山飯店舉行,我方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中方由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擔任主談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則分別為我方、中方談判代表。施惠芬甚至在致詞裡明白向對岸表示,「特別是不要因為我方正在推動洽簽兩岸協議的對外溝通與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議的協商有所遲延」,明顯無視監督條例,只求貨貿儘速完成。

此外,雖然服貿協議也尚未生效,關於協定內容的細節已開始談判,等於「服、貨貿全偷跑」。卓士昭表示,昨雙方已根據ECFA第十一條規定及前次經合會共識,舉行服貿小組會議,就服務貿易統計、電腦服務業者的資質認定、企業連鎖加盟等議題進行討論。

之前外界批評貨貿預計早於兩岸爭端解決協議簽署,若發生爭端恐無法處理,卓士昭昨稱會中對爭端協議已有進展,將爭取與貨貿同時簽署。對爭端協議中「專家審議組」將如何組成,國貿局長楊珍妮解釋,就如同WTO架構下的「爭端解決小組」組成方式,由雙方選擇外部專家來進行審議工作。

另,昨天的兩岸經合會是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後首次舉行,面對兩岸權貴效應導致國民黨大選慘敗,施惠芬致詞時表示,九合一結果「反映民眾對協商透明化、協議執行實質成果共享的渴望」,並意有所指告知中方,「兩岸經濟合作進入新的關鍵時刻」。

經合會下 設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

中方則順勢祭出「庶民有感」牌,昨達成共識在經合會下成立「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鄭立中坦承,「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受到一些干擾和遲滯」,強調將與台民眾共享成果,重點在「提高民眾與中小企業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將「多出主意,多想辦法!」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昨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右)、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左)在會前相互握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昨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右)、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左)在會前相互握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