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救命利器 北市總預算1585億 熱顯像儀僅6具

熱顯像儀是消防單位爭取的救命器材,雲林有十一具,縣長李進勇(中)關心消防人員的裝備。(記者詹士弘攝)

熱顯像儀是消防單位爭取的救命器材,雲林有十一具,縣長李進勇(中)關心消防人員的裝備。(記者詹士弘攝)

2015/01/22 06:00

〔記者詹士弘、周敏鴻、許國楨、蔡文居、洪臣宏、吳仁捷、姚岳宏/綜合報導〕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惡火造成六名勇消殉職,引發外界對火場利器─熱顯像儀不足的議論。

預算270億的雲林有11具

年度總預算僅兩百七十億的雲林縣,現有十一具熱顯像儀,反觀預算最豐沛、高達一千五百八十五億多的台北市,居然只有六具,首都顏面不保。

熱顯像儀又稱熱像儀或紅外線熱成像儀等,是一種對物體散發出的紅外線,進行感光成像的設備,被廣泛運用在軍事、消防、醫療、工業生產、海關檢查等領域,能測出現場絕對溫度,在濃煙密佈的火場找出火點「對症下藥」,讓打火弟兄更安全。

每具30萬元可透視濃煙

雲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曹建笙表示,熱顯像儀價格昂貴,每具三十萬元,但可透視濃煙,看清火場狀況,幫助消防隊員救火、救人,是救災利器,五年前他到消防署受訓,美國教官還特別介紹熱顯像儀。

曹建笙說,結訓回雲林後,他積極建議添購熱顯像儀,雲林在四年前購入第一具,並逐年增購至四具,去年高雄氣爆後,縣內三家企業捐助七具,加上今年已編妥預算採購六具,年底前將增至十七具。

6勇消殉職的桃園3具

已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市,只有三具熱顯像儀,該市有四十三個分隊,要達到每分隊有一具,至少要一千兩百萬元經費。

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只有六具熱顯像儀,少得可憐,四具撥給四個大隊,配置到出勤率最高的分隊使用,另兩具供訓練用途;台北市消防局指出,熱顯像儀在初期尋找熱源很有效,確實有必要每個分隊都配置一具,今年已編預算要再買十一具,目標是讓所有分隊都有一具可用。

台南市只有五具,市消防局表示,主力分隊有七隊,尚有兩個分隊沒有熱顯像儀,這兩個月會再補足四具,屆時共有九具,每個主力分隊至少都有一具。

高市消防局有五十個分隊,只有五具熱顯像儀,搶救科科長劉冠亨表示,去年底已開標添購六十三具,四月底交貨,將分發給每個外勤單位至少有一具。至於新北市擁有廿三具,是各縣市最多的。

六都、雲林總預算與消防預算表(註︰桃園市今年預算尚未審議)

六都、雲林總預算與消防預算表(註︰桃園市今年預算尚未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