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摔肺臟掉腹腔 河馬「阿河」走了

日前運送過程中兩度摔落地面受傷的河馬「阿河」昨天猝死,圖為「阿河」日前跳車摔傷時流出白色「眼淚」。(資料照)

日前運送過程中兩度摔落地面受傷的河馬「阿河」昨天猝死,圖為「阿河」日前跳車摔傷時流出白色「眼淚」。(資料照)

2014/12/30 06:00

日前運送兩度摔落地

〔記者謝佳君、張軒哲、謝文華/綜合報導〕日前在運送過程中兩度摔落地面受傷的河馬「阿河」昨天猝死,經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發現,肝臟表面有出血、橫膈膜破裂三、四十公分,致右肺由胸腔陷落到腹腔,多日擠壓下導致組織壞死、呼吸窘迫死亡。

台中市農業局昨天對台農天馬生態園區業主張俊結,依違反動保法重罰五十萬元並移送法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阿河的事故明顯是業者在運送上的嚴重疏失,依動保法,導致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阿河本月廿六日在搬家的過程中跳車摔傷,廿七日被安置到台中市后里區一處魚塭療傷,但吊運時又被重摔一次,昨日清晨六點多被飼養員戴文忠發現沉在水池中央動也不動,天馬生態園區特約獸醫陳偉立確定阿河死亡,台中市農業局與中興大學協調後送往台北動物園解剖釐清死因。

橫膈膜破裂窒息致死

台北動物園獸醫室主任郭俊成說,昨天先照「阿河」四肢X光,沒有發現骨折,但進一步解剖發現,肝臟表面有出血,儘管體內沒有大量出血,但橫膈膜右側約在肝、胃附近有一個長達三、四十公分的嚴重破裂,導致右肺從胸腔陷落到腹腔,長期壓迫下造成組織壞死、呼吸窘迫;不過因為還有左肺支撐,一時間看不出呼吸異狀。

業者運送疏失有刑責

天馬園區獸醫陳偉立研判死因,除了摔車的傷勢,露天環境、日夜溫差大都是致死因素,民眾圍觀導致心理負擔也讓阿河免疫力下降。

一般河馬壽命約在卅五至五十年,阿河目前約卅二歲,相當於人類七、八十歲的年齡,動物園已採集檢體,會再檢驗阿河是否有敗血症或其他疾病。

阿河的遭遇引來網友與喜愛動物民眾痛批天馬生態園區,要求抵制或關場聲浪四起。憤怒的網友發起「無限期抵制天馬牧場」活動,吸引萬人響應。有網友說,台灣如此對待野生動物,會讓外國人以為台灣是野蠻國家。也有網友表示,動物園和娛樂農場都應該關閉,還動物自由吧!

天馬園區經理杜一龍與當時載運阿河的呂姓司機恐將被送辦,杜一龍說,自己絕非拿動物牟利,純粹是喜歡飼養動物,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會與外界討論阿河遺體要火化或製成標本懷念。受僱運送阿河的呂姓卡車司機向警方供稱,河馬破壞貨櫃的窗子,被外界晃動光影嚇到才會跳車。

日前運送過程中兩度摔落地面受傷的河馬「阿河」昨天猝死,遺體從水池中被吊起。(記者張軒哲攝)

日前運送過程中兩度摔落地面受傷的河馬「阿河」昨天猝死,遺體從水池中被吊起。(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