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船觸礁1死2失蹤// 1支手機 救了8命

新北市漁船「漁發二二二」號前天出海,回程在野柳岬觸礁翻覆沈沒,11人全落海,印尼漁工薩印向船東林建文說他有手機,林建文立刻撥電話給哥哥求援,及時救回8人。(記者吳政峰攝)

新北市漁船「漁發二二二」號前天出海,回程在野柳岬觸礁翻覆沈沒,11人全落海,印尼漁工薩印向船東林建文說他有手機,林建文立刻撥電話給哥哥求援,及時救回8人。(記者吳政峰攝)

2014/12/21 06:00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一生捕魚、被譽為「最勤奮討海人」的新北市野柳七十四歲老船長林福來,捕魚一甲子(六十年)後,昨天不幸葬身於他最鍾愛的大海。

最勤奮的討海人 退休前遇難

林福來前天率領三艘漁船出海,他和次子林建文、孫兒林嘉祺駕乘的「漁發二二二」號,前夜回程卻在野柳岬觸礁沉沒,林建文撥手機向大哥林建明求援,他和七名漁工的八條命在冰冷海水中獲救,遺憾的是,林福來在五小時後被尋獲時已太遲…,至於林嘉祺、印尼籍漁工傑努定,仍下落不明。

林福來是野柳漁港望族,家族有十餘艘漁船,一生捕魚的他原定幾個月後退休;這次出海,他的長子林建明指揮另艘船,林建明廿歲的兒子林嘉祺預定明年結婚。

前天下午兩點多,船隊出海捕鯖魚,前夜十一點多返航,殿後的「漁發二二二」號在距野柳港嘴二.五公里處,意外撞上野柳岬,不到五分鐘就沉沒,眾人跳海,前晚氣溫僅十二度,海水更低於十度,林建文與五名印尼漁工摸黑抓到一個拖網浮標,另兩名印尼漁工攀住另一個浮標。

印尼漁工手機 撥出救命電話

落海十分鐘,漁工薩印說:「老闆,我有手機」,林建文馬上撥給大哥林建明求救,林建明才知爸爸、兒子、弟弟都出事,立即駕船搜救,但海上一片漆黑,尋覓三趟,終在事發四十分鐘後找到弟弟林建文等八人,但父親、兒子、漁工傑努定不知去向。

消防、海巡、岸巡、警方動員逾百人海上搜救,四艘艦艇、兩架直升機梭巡搜尋,還發射十幾顆照明彈,最後在東澳漁港內找到斷裂的後半截船身,但艙內無人。

獲救的林建文心懸海上,檢查傷勢後,昨晨兩點又率六名印尼漁工出海尋人,清晨五點多終於找到爸爸,無奈已是冰冷遺體,送回漁港時,林建文含淚抱著父親下船,家族成員目睹老人家葬身於他一生最愛的大海,紛紛掩面啜泣。

據悉,事發時駕駛艙只有林福來、林嘉祺祖孫,尚不清楚為何撞上野柳岬,初步研判有三種可能:導航系統故障、船隻被紊亂海流捲入、疲勞駕駛。

警方研判,林福來、傑努定可能也抱住浮標,因失溫而不支鬆手;至於林嘉祺,懷疑來不及逃出船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