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立委是否帶種?

2014/12/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總統任命毛治國為新任閣揆,等同宣告此後已經進入「看守政府」狀態,跛鴨總統與看守內閣自我定位無能再進行任何重大政策的決定,一切就等政權移交後的新政府定奪。既然如此,這個時刻正好可以考驗國會多數的國民黨立委到底帶不帶種?帶種者,回應民意,不再充當馬意、黨意的吆喝嘍囉。

這也是六十五席國民黨立委的自救之道。不利用這個時刻展現國會自主,難道國民黨真是個法西斯政黨,各個份子崇尚威權領導,沒有頭子領路就不會行走了嗎?幾個月後,就要進入立委提名的選舉步驟了,這豈能以陪葬自己的政治生命來開玩笑?

馬英九用毛治國,這是自二○○八年提出政見白皮書以來,湖南幫劉兆玄「陰魂不散」的手筆,是小圈圈決策的遺緒,沒啥好驚奇的。國民黨立委不需要再耗費精力打馬批毛,因為對內無用,馬金不會聽,對外多餘,因為切割無效,不如帶種地拿出做為國會議員的擔當,根據職權為所當為。

首先,馬英九既已辭黨主席,即無權再召集所謂的府院黨決策平台會議,黨團幹部若有種,應拒絕再應召。吳代主席的任務在協助產生新主席,管不著明年提名事,黨團更無道理與現實需要接受其指揮,這真是六年多來首見的黃金時刻,要自清的,請趕快作為。

其次,過半的實力,在立法院大有可為之處至少包括待審的預算案、各種法案,基於為民把關,應對毛內閣秉公無私處理,絕不放水護航。既然李慶華對馬用毛做出「這是甩了卅五位立委一巴掌」的評價,那為何還要抱著除不掉的奴才心態,而不以國會制衡行政的憲政設計把巴掌合理的甩回去?

此外,剩下一年多任期,N度封殺的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要不要處理?朝野立委要不要聯手討論修憲案?很多改革可以自己做,總不會國民黨立委沒等到馬金凌遲,就是渾身不對勁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