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潮流解散 段宜康批改革找錯對象

2006/07/2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首當其衝的是以黨內紀律嚴明、最剛性發展著稱的新潮流系。新系昨晚發表聲明,表明「欣然接受,全力配合」民進黨這項決議,宣布即日起新系解散。

雖然新系前總召段宜康表明新系尊重黨的決議,會立即處理後續問題,但他也批評,黨內沒有面對真正的問題,而是把派系問題當成「假想的稻草人」,錯失改革機會,令人遺憾。

據指出,新系日前會商此事,多數成員評估解散派系不會成局,不過也有少數成員認為應防止擦槍走火,新系立院總召李文忠說,他主張若解散派系通過,新系應儘量遵守,「未來就看黨怎麼運作」、「立委提名要怎麼協調」。

新潮流現任總召賴清德則表示,新潮流會配合解散辦公室及政協;但他坦言,對提案通過感到錯愕。

正義連線立委郭正亮說,解散派系提案通過確實對新系造成衝擊,新系未來的立委參選人將面臨壓力;新系立委李昆澤說,新系應可藉此重新調整步伐。

段宜康在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時表情黯然。他表示,看到通過解散派系時,場內同仇敵愾的氣氛,讓他感到害怕,害怕的不是新潮流在黨內的處境,而是黨內這樣的盲目改革,竟以為社會能夠接受。

段宜康認為,民進黨的形象和支持度受到衝擊,與派系問題無關,真正的原因是政策路線搖擺、沉迷權力和無法抵抗誘惑所致,他說,沒有了派系,黨內將欠缺溝通協調機制,無法約束個別政治人物,未來看到的會是一個一個無法被檢驗的山頭和小圈圈,這是好事嗎?


新潮流自嘲退潮中

記者邱燕玲/特稿

民進黨全代會昨討論解散派系提案時,其他派系衝著新潮流來的意味濃厚,連負責場內拍攝的傳播公司在提案表決時,也把畫面定格在新系前總召段宜康身上,讓看電視轉播的媒體讚許「很有新聞SENSE」,小段自我解嘲表示,當時他只是在想,「新潮流的招牌要不要註明『退潮中』」、「明天還要不要上班?」

新潮流的前身是「黨外作家編聯會」,包括邱義仁、吳乃仁、洪奇昌、林濁水等都是新潮流創始人,當年這群年輕人利用文字針砭時政,由於筆鋒犀利,在黨外時代相當活躍,後來民進黨成立,這群人就組成新潮流系。

昨天解散派系提案通過後,新系成員立即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二樓訂下的會議室開會,總召賴清德對著常「放砲」的立委李文忠說「你拿到特赦令了」,李則自嘲,以後他就是「自由戰士」了。

新潮流今將赴日旅遊,新系內部說,「三巨砲(林濁水、段宜康、李文忠)都要去,國內政局應安定不少」;也有新系人士開玩笑說是去進行「閉門思過」旅遊,「順便向日本派閥請教『為什麼你們不會被解散?』」;沒去的新系立委則說:「咦?這算不算派系集體出遊?要不要懲罰?」

紀律嚴明的新潮流,每週都要召開政協會議,每半年召集所有成員舉行大會,每年固定吸納新會員,成員每個月都要繳費,像立委就要繳兩萬元,通過解散派系後,新系北市議員李建昌開玩笑拿出收據向小段要求「退費」,小段回嘴:「現在已解散派系,沒對象要錢了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