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匯率貶關稅降 日紐貨不降價 公平會調查變護航

公平會日貨調查護航三理由

公平會日貨調查護航三理由

2014/11/05 06:00

結論稱漲價有其國際因素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日圓狂貶、日貨卻不降價,紐西蘭進口奇異果、奶粉等商品在台紐經濟協定生效後享關稅減免待遇、價格竟不跌反漲;這兩大怪現象消費者、立委都看不下去,公平會也展開調查,不料結論不是推稱降價不能只考慮匯率,就是說漲價有國際因素,明顯替日本、紐西蘭商品進口業者說話。

沒釐清業者有無聯合行為

對此,學者痛批公平會簡直「怠忽職守」,公平會職責是去查日系進口商有沒有聯合不降價、有沒有約束轉售價格等違反公平法情事,不是查了後叫消費者自由選擇;立委也怒轟,要公平會去查,是站在民眾立場,公平會不拿出鐵腕,還幫業者說項,「那要公平會幹嘛?」

公平會針對日本與紐西蘭進口商品降價問題分別進行的調查報告昨出爐。紐西蘭蘋果、奇異果、奶粉及奶油部分,公平會初步調查認為,產地產量減少、國際價格上升等因素都影響價格,關稅減免的幅度不足以降低成本。

日系商品部分,公平會共查了日系化妝品、藥品、糖果、餅乾、零食及日系汽車、家電等七類產品,結論是部分日系商品非日本進口、或以美元計價,降價不能只考慮日圓貶值;再者,業者無法左右市場供需,國內市場競爭多,消費者可自由選購;最後,業者可決定是否因日圓貶而降價,若消保單位願道德勸說,公平會予以尊重。

以化妝品為例,公平會發函公會、查業者及通路,結論是業者進貨成本是以美元或新台幣計價,調價不能只考慮日圓匯率單一因素;且國內化妝品市場競爭激烈,日系化妝品仍需面臨其他外國品牌競爭。

至於日系糖果、零食及餅乾,報告指出,公平會發現日本進口商品均以日圓報價且按下訂日分批報價,同品項的報價會維持一定期間(如半年)不變,不因日圓匯率變動有更改;且部分代理商代理的商品訂有末端建議售價,為了因應日圓貶值,今年七月已調降建議售價及通路商出貨價,降幅約一成四。

汽車部分,公平會調查國產車僅部分零件來自日本,其他零件有的是國產、或自東南亞等其他地區進口,進口零組件以向原廠訂購時的匯率為準,以美元計價,交貨期三至六個月;至於原裝進口的日系車,進口合約多為一年一簽,匯率價差無法即時反映。

學者痛批公平會怠忽職守

公平會結論明顯幫業者緩頰,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痛批怠忽職守,他說,公平會應去釐清日系進口商是否聯合不降價,之間是否有意思聯絡,且應禁止上游商建議價格影響中下游業者,該查的沒查,根本是剝錯樹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