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封殺KANO 禁播金馬獎

KANO演員。(資料照,記者郭羿婕攝)

KANO演員。(資料照,記者郭羿婕攝)

2014/10/28 06:00

〔記者徐卉、封以恩、王文萱/台北報導〕中國新浪微博前天晚間流傳一份署名「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發布的官方公文,內容轉發國家新聞出版總局的通知,要求封殺台灣電影「KANO」相關報導及禁止中國媒體轉播十一月廿二日舉行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活動。

對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批評,這不僅凸顯中國是言論限制的國家,更不尊重創作自由,明顯與台灣不同。她更點名文化部長龍應台,曾在立院口口聲聲說要捍衛國內文化創作者與電影業者,爭取國對國的平等互惠地位與權益,龍應對此事強烈表態、積極爭取,否則就愧對國人。

立委︰獨裁國家 缺尊重創作雅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痛批,文化部每年花費大筆預算與中國進行文化交流,但中國連尊重創作性的雅量都缺乏,「怎麼還要與獨裁又威權的國家交流?」台灣與中國的文化交流根本是「玩假的」,文化部不能置之不理,應即刻出面回應。

去年中國導演賈樟柯執導的「天注定」入圍金馬獎,雖遭中國禁播,但中方並未因此封殺金馬獎直播。如今卻封殺「KANO」和禁播金馬獎,動作之大,推測應是「KANO」中帶到八田與一和烏山頭水庫等日本在台建設的故事,這和中國不斷推動反日宣傳,有所牴觸。

記者致電「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詢問此事,對方接起電話後承認是公文上秀出的聯絡人馮怡璐,也確實是公文署名單位,但記者問及該公文內容時,對方馬上掛斷電話。

龍應台應強烈表態 否則愧對國人

「KANO」今年共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六項大獎,堪稱台灣電影代表,尤其在最佳影片獎項更是台灣唯一入圍電影。對被中國官方下達曝光禁令,「KANO」導演馬志翔表示不知情,但他拍「KANO」的原意,就是要拍一部關於台灣的故事,沒有任何市場考量,也沒有預設要在哪裡上映,只是希望台灣人能知道這個故事,如果中國真的覺得要封殺該片,他尊重各國的決定。「KANO」監製魏德聖目前人在美國,果子電影表示他對此禁令應尚不知情。

魏德聖過去拍攝的「海角七號」,也曾傳出中國認為其內容有「皇民化」之嫌,有意封殺,不過後來由國台辦公開否認,「海角七號」也於二○○九年西洋情人節在中國上映。

金馬執委會昨表示,完全沒聽說封殺的公文,目前中國影人都正常邀請,中國媒體報名採訪頒獎典禮的狀況也一切正常,現在有超過卅家中國媒體報名。

今年金馬獎把對中國地區的網路轉播,獨家授權給「新浪網」,據悉目前新浪也沒接到任何正式通知,轉播一切如常。而轉貼此公文的網友,又忽然在微博改口說:「又確認了下,今年內地(中國)應該是廣播電視封殺金馬獎,網路暫時不確定。」金馬執委會對此回應,今年中國的電視轉播權沒有人購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