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餿油案偵結 起訴郭烈成、葉文祥等8人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婉莉說明起訴餿水油案八名被告。(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婉莉說明起訴餿水油案八名被告。(記者葉永騫攝)

2014/10/04 06:00

〔記者葉永騫、陳炳宏/綜合報導〕屏東地檢署昨天偵結餿水油案,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詐欺等罪嫌,起訴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元盛企業負責人郭烈成共八人。其中葉文祥、郭烈成、強冠副總經理戴啟川、郭烈成員工兼司機施閔毓四人,涉嫌對二三五家廠商詐欺,檢方以一罪一罰、共二三五次,要求法官從重量刑。

消基會︰一罪一罰應計販賣次數 非受害家數

依刑法第三三九條之四,加重詐欺罪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詐欺二三五次,最高達一千六百四十五年。不過,我國限定最高刑期是卅年。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一罪一罰應該是計販賣次數,而非受害家數,且即使最高刑期卅年,最快可能入監十七年後就可假釋,法院應該設法追討全部不法所得。

葉文祥、郭烈成訴後移審屏東地院。法官晚間裁定葉文祥九百五十萬元交保候傳、郭烈成繼續羈押,但葉籌不出錢,與郭烈成一起還押屏東看守所。

曾公開下跪辯稱不知情、自己也是被害者的葉文祥被起訴,主因是檢方查出強冠的品管人員吳燕禎、黃武煒曾提醒他,指郭的豬油原料無產地證明、非合格工廠,出現重金屬鉻等物質,來源有疑慮,但葉沒有任何回應。由於郭不開發票,葉要求治富及禾鋐公司提供發票作帳,而採購減價方式記錄表上,也有葉的簽名,加上檢方監聽也確認豬油的價格不是戴啟川可自行決定,郭烈成更供出「強冠公司早就知道所製的油不純」,戳破葉不知情的謊言。

檢方指出,郭烈成及施閔毓收購動物飼料用牛油、羊油、回鍋油、餿水油、皮革油,經過攪伴烹煮後熬煉成劣質油品,今年三月到八月供貨給強冠。葉文祥、戴啟川兩人以每公斤廿六年到卅元購買,製成「全統香豬油」,以每公斤四十元到五十五元價格,自今年三月起販售給二三五家被害廠商,謀取不法利益三千八百零五萬餘元。

除前述四人,檢方指大勝飼料屏東廠長黃惠光,涉嫌將翔奕等皮革廠削下含有重金屬污染的進口豬皮革油脂刮下,轉賣給郭烈成上游進威公司;進威老闆蘇清煌、妻子郭春葉、兒子蘇進威再將這些含有重金屬的油品混入一般油脂販售,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送辦,也請法官從重量刑。

進威賣油給郭烈成部分,檢方查出是進威員工邱俊智、胡文敘兩人私下偷賣謀利,將另案偵辦。至於強冠自香港進口疑似非食用豬油,已另案偵辦。

餿油案起訴8人

餿油案起訴8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