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淮南 躍升11A總裁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年再度獲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為最高榮譽的「A」級總裁,這是他連續十年拿到A級評比,生涯第十一度得A,晉升「11A總裁」。(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年再度獲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為最高榮譽的「A」級總裁,這是他連續十年拿到A級評比,生涯第十一度得A,晉升「11A總裁」。(資料照)

2014/09/09 06:00

已連10年獲A級評價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對過去一年全球近七十位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出爐,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年再度獲評為最高榮譽的「A」級總裁,這是他連續十年拿到A級評比,生涯第十一度得A,晉升「11A總裁」。

彭:國人努力的成果

儘管昨日是中秋節,彭淮南仍前往央行加班,緊盯國際金融動態,當他獲悉此項榮耀時,僅低調說:「這份成績絕非我一個人能夠達成,而是全體國人及央行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大家多年來的支持與指教。」

與大馬塞蒂並列最多

全球金融雜誌每年對全球央行總裁進行評比,標準包括維持物價和匯率穩定、協助經濟成長、對利率掌控度、捍衛貨幣政策獨立性等,並對經濟學家、銀行家及其他財務領域專家進行訪問。

評分標準與美國學校給予學生的評分類似,由A至F級,A代表「優異」(excellent performance),F代表「不及格」(outright failure)。

今年共有七位央行總裁獲得A級評價,除了台灣,馬來西亞央行總裁塞蒂也再拿A,與彭淮南並列全球最多的「11A」;其餘還有瑞士央行總裁喬丹、印度央行總裁拉詹、菲律賓央行總裁泰譚柯、以色列央行總裁弗樂格,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央行總裁阿木巴拉克。

彭淮南一九九八年上任以來,二○○○年首次獲得A級評比,二○○五至二○一四年連續十年都拿A,累計共拿下十一個A。

弗樂格為以色列首位女性央行總裁,另兩位較受矚目的女總裁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以及陷入地緣政治風暴的俄羅斯央行總裁那比烏琳娜。葉倫今年才上任,所以尚無評比;那比烏琳娜則拿下「B」。

中國因面臨影子銀行未爆彈、地方債務破表、房地產泡沫、銀行不良債權飆升、經濟成長趨緩等衝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僅拿下「B-」評價。

至於上週意外宣布降息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連續兩年獲得「A-」評比,表現獲得一定程度的肯定;力挺「安倍三箭」的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則是拿到「B+」。

2014年獲得A級評價央行總裁。(資料來源:Global Finance,製表:記者盧冠誠)

2014年獲得A級評價央行總裁。(資料來源:Global Finance,製表:記者盧冠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