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偏鄉童上學 南市公車為教育延駛

鄒和成須走四十分鐘的路,才能到達公車站搭車赴南化國中上課,幸好經台南市府、興南客運協助,公車路線將延長到距家五分鐘的地點設站,阿成以後就可以輕鬆上學。(台南市交通局提供)

鄒和成須走四十分鐘的路,才能到達公車站搭車赴南化國中上課,幸好經台南市府、興南客運協助,公車路線將延長到距家五分鐘的地點設站,阿成以後就可以輕鬆上學。(台南市交通局提供)

2014/09/01 06:00

〔記者林嘉琪、吳俊鋒、蔡文居/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號稱要讓學生都能在學區內就近入學,但家住台南市南化區羌黃坑社區的鄒和成,卻須步行到二.四公里外的公車站,才能搭車上學。所幸台南市政府與興南客運業者協調,讓綠二十七支線公車「為教育延伸」,繞進這座曾被八八風災重創的羌黃坑社區接孩子上學。

助童就學 延駛兩站2.4公里

跟弟弟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鄒和成,爸爸中風長期臥病,全家靠阿公、阿嬤跟人租地種水果為生。鄒和成的阿嬤鄒林桂薰每天上山務農,鄒和成無論晴雨、寒冬低溫都得跟著五點起床進到田裡幫芒果、龍眼和荔枝果樹除草。快到上課時間,阿嬤須放下工作,花十分鐘載著他穿梭山間道路,到玉山國小上學。

步行搭車 40分鐘變5分鐘

轉眼鄒和成要上國中了,學區南化國中離住家超過十公里,最近的公車站「茅埔」在二.四公里外,光是走到公車站就要四十分鐘,不然,就要勞煩阿公、阿嬤更早載他去學校。開學日越近,鄒和成越苦惱。

還好,在當地家長會、玉山國小校長洪文正及南化國中校長謝元入的奔走協調下,台南市交通局決定補助客運業者,讓公車路線增加兩站、終點站由茅埔延伸到羌黃坑社區。雖然因此讓原來到各站時間約晚了五分鐘,但經常搭綠二十七支線公車的民眾,知道這班公車現在起成為「載孩子圓夢上學去的教育公車」,都表示很歡迎鄒和成每天清晨一起搭車。

開學前夕,鄒和成興奮地試穿南化國中制服,並試背國中新書包。他說:「可以和認識的同學一起去讀國中,很開心。」他也很高興現在起不用麻煩阿公、阿嬤載他去學校,也不用擔心離家太遠讀書、而不能陪阿嬤到芒果田除草。

阿嬤鄒林桂薰說,鄒和成如今從家裡走路搭車只要五分鐘,目前就讀玉山國小六年級的弟弟鄒坤利,明年也可以跟著哥哥結伴坐公車到南化國中了。

八八風災區 300居民同受惠

南市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羌黃坑社區多是歲數高的長者及交通弱勢的學生,以往要去市區,必須靠親人接送,要不然就得到茅埔站才能搭到公車。公車延駛到羌黃坑,一共嘉惠兩個社區四十戶,估計約三百位居民的交通更方便。

接偏鄉童上學 南市公車為教育延駛。

接偏鄉童上學 南市公車為教育延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