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評 補助花博很大方 給高雄很猶豫

台北花博,中央大手筆補助。(資料照)

台北花博,中央大手筆補助。(資料照)

2014/08/08 06:00

〔記者曾韋禎、鍾麗華、邱宜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所編列的年度第二預備金七十五億元,截至八月初仍有六十二.五億元可供動支。民進黨立委昨質疑,目前高雄市面臨的狀況,完全符合「臨時需要」、「緊急災害」等動支條件,馬政府仍猶豫不決;反倒是之前對於爭議性的台北花博,中央卻大手筆補助。

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根據災害防救法,有一定的順序,政院不會讓高雄沒有錢救災與重建,而是按照法令,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依預算法規定,政院編列的第二預備金,供各機關為因應事實需要、業務量增加、臨時需要所增之經費。

據主計總處統計,截至八月初,第二預備金共動支六項、計十二.五億元。其中,衛福部社家署辦理育兒津貼不足數,預計動用十一億元;其他五項包括食藥署食安業務經費不足七千四百餘萬元 、內政部戶役政資訊系統維護費三千一百餘萬元、司法院配合通保法新增功能經費一千二百餘萬元 、財政部國產署苗栗辦事處不足經費五百餘萬元、國產署購置土地私有持份不足經費二百九十九萬元。

民進黨立委薛凌指出,第二預備金還有六十二億餘元可用;高市所面臨的狀況符合第二預備金的動支條件,難道去年勞動部、文化部都能動用第二預備金裝潢新莊合署辦公大樓,今年反而不行用來救災?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當初農委會為了補助台北市政府舉辦花卉博覽會,大方補助三十五億元,二○○九、二○一○年先給二十八.五億元,甚至在花博結束後的二○一二年到一四年,分年編列二.二一億元,作為花博展後維持經費。經濟部也在二○一○年補助花博二.五三億元,原民會、客委會、石油基金、台電、環保署也分別補助數百萬元到上千萬元不等。

她表示,馬政府都能這麼大手筆補助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來辦花博,連花博結束後還陸續補助六.六三億元。現在面對關乎民眾身家安全的災後重建,中央政府為何猶豫不決,完全看不出當年力挺台北花博的大方、果決與魄力。

高雄重建經費,中央猶豫不決。(記者黃志源攝)

高雄重建經費,中央猶豫不決。(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