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是元凶 榮化華運中油互推

氣爆究責 榮化、華運、中油說法

氣爆究責 榮化、華運、中油說法

2014/08/04 06:00

〔記者葛祐豪、張慧雯/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案第三天,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昨終於鞠躬道歉,但他強調,道歉是因為媒體把元凶指向榮化,造成社會不安,為此向社會大眾道歉;至於榮化到底是否為禍首,李謀偉僅不斷說:「我也很想知道事實真相!」並把華運倉儲、中油拉下水。

榮化道歉不認錯 拉華運、中油下水

榮化昨在高雄召開記者會,相較於日前在台北記者會後「快閃」,李謀偉對媒體提問有問必答,但避重就輕,反留下更多謎團。他最後強調,「全案真的非常複雜,但我到現場看了以後,心裡有數,初步有底」,表示會找外國專家加入調查。

李謀偉以棒球比賽為例,指華運倉儲就像投手,榮化則是捕手,雙方案發當晚八點四十九分發現流量異常,停下來進行持壓檢測,半小時後發現壓力沒有繼續減少,才恢復輸送丙烯,「就像投、捕手都覺得比賽可以繼續進行一樣」。

媒體質疑當時管線壓力從每平方公分四十公斤下降到十三公斤,榮化為何沒特別注意?未向市府回報?李謀偉解釋說,榮化的丙烯輸送過程,有一套國際大廠的SOP,壓力下降不一定表示漏氣,也有可能是幫浦問題,以前也發生過這種情形。重點是兩邊共停下來兩次,進行持壓檢測,都發現壓力未繼續減少,代表正常;至於「為什麼會發生嚴重的丙烯外洩,我也很納悶,到底發生什麼事?」

受託定期維修檢測管線? 中油否認

離譜的是,李謀偉昨承認榮化與華運兩公司的壓力數據沒連線,「華運沒告訴我們數據,我也沒向華運要!」讓外界質疑,當時持壓檢測的依據為何?對此,李謀偉僅說,以後應建立連線機制。

至於這條通往榮化大社廠的地下管線,李謀偉表示是委託中油定期維修檢測,等於又把中油拉下水。

李謀偉說,他並非推卸責任,但「管線會破裂,外力是主要因素」,似乎暗示這條丙烯管線也有可能受其他管線波及,他希望全案檢調能查清楚,如果證明是該公司的錯,一定負責到底。

對此,中油副總張瑞宗回應說,民國七十八年起接受石化下游廠商委託,興建地下管線,榮化的管線應是七十九年取得路權後興建,八十一年完工後,已將管理權與所有權移轉給榮化,榮化也沒有委託中油定期檢測,「他有拿出合約書嗎?」

華運:受託輸送 不負責廠區外管線

華運倉儲高雄分公司則強調,合約寫得一清二楚,華運是受委託輸送榮化的丙烯,在廠區內出事由華運負責,出了廠區後的地下管線,則由榮化負責;是否繼續輸送或停止,都由榮化決定,「就算華運是投手,也得捕手比出暗號,投手才能投球」。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昨天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但他強調氣爆的4吋丙烯管線,都是委託中油定期維修檢測。 (記者黃志源攝)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昨天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但他強調氣爆的4吋丙烯管線,都是委託中油定期維修檢測。 (記者黃志源攝)

位在二聖、凱旋路口的氣爆點已經封鎖,調查人員在現場希望找出意外發生的真相。(記者張忠義攝)

位在二聖、凱旋路口的氣爆點已經封鎖,調查人員在現場希望找出意外發生的真相。(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