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連爆 許國文退出監委提名

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許國文宣布退出監委提名,面對外界爭議,他說,既知當選沒有機會做好監委工作,就沒有理由繼續追求。(資料照)

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許國文宣布退出監委提名,面對外界爭議,他說,既知當選沒有機會做好監委工作,就沒有理由繼續追求。(資料照)

2014/07/12 06:00

許:若當選 也沒機會做好

〔記者朱則瑋、曾韋禎、施曉光/綜合報導〕監委被提名人許國文,擔任羅許基金會董事長,被爆出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曾任基金會董事當「門神」,又有大溪蜜月灣開發案的爭議,接連引發軒然大波;許國文昨發表聲明,「歸去來兮,田園將蕪」宣布退出監委提名,他說,既已明知當選也沒有機會做好監委工作,就沒有理由繼續追求監委職位,將「回歸安靜、單純的醫師本業」。

藍委籲有爭議者 知所進退

對於許國文退出,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轉述說,馬英九總統表示遺憾。民進黨立委則要求提名許的馬總統應該負起責任,出面說明;國民黨立委也呼籲其他有爭議的被提名人也要知所進退,才不會造成大家的困擾。

羅許基金會經營羅東博愛醫院等事業,馬英九團隊心腹羅智成、金溥聰都曾是基金會董事;金溥聰轉任國安會秘書長後辭去董事,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遞補,洪還稱基金會創辦人許文政「乾爸」,許家與國民黨關係密切,政壇影響力不容小覷,許文政之子許國文被提名監委,引起民進黨立委質疑是政治酬庸。

羅許基金會旗下的博愛企業與羅許建設,提案要開發宜蘭縣大溪蜜月灣,引起「台東美麗灣翻版」的批評,造成極大爭議,許國文也因此再捲入風暴。

外界批評 許:無愧卻無力

許國文沉默數日,昨天透過博愛醫院發表聲明,宣布退出監委提名;他說,面對批評,自己「問心無愧,卻深感無力」,在立法院審查過程,遭遇各種關於醫院、基金會、家族事業的討論,都是表面傳言,和真實情況有出入,每件事都和他的人格與行事無關。

許在聲明中指出,因為這些討論、質疑非關他本人,加上一生行醫養成的木訥習慣,審查過程,他無法順利應答,結果被視為隱瞞,彷彿內情更加複雜,只是,他不可能在那麼短時間內備齊文件,仔細解釋來龍去脈。

「一個不受尊重的監委,要如何對可能的行政弊案進行調查」,許國文指出,經過審查騷動,他自忖即便當選監委,也失去有效執行監委所需的道德高度,他的初衷是要做個正直嚴格的監委,而不是為了監委職位。因此決定退出此次審查,回歸醫師本業,繼續服務需要他、信任他的病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