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張志軍濺血 國安局、警政署、高市府互踢皮球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廿七日南下高雄參訪,當晚在西子灣遭抗議民眾「潑漆」,張志軍(右二)在維安人員護衛下,神情顯得有些驚恐,受此潑漆事件影響,令昨天離台的張志軍,取消多項參訪行程。(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廿七日南下高雄參訪,當晚在西子灣遭抗議民眾「潑漆」,張志軍(右二)在維安人員護衛下,神情顯得有些驚恐,受此潑漆事件影響,令昨天離台的張志軍,取消多項參訪行程。(中央社資料照)

2014/06/29 06:00

〔記者羅添斌、黃良傑、丁偉杰、邱俊福/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四天期間,多次發生維安過當,造成抗議民眾、學生流血事件,引發各界批評,高雄市長陳菊昨指稱是由「國安系統統籌指揮」,警政署昨也稱張志軍來台的維安是由「國安系統」統籌,但國安局卻對外否認,並說「全般維安工作是由警政機關基於權責辦理」。結果變成中央、地方及國安單位三方「互踢皮球」。

資深官員︰陸委會強勢主導

資深政府官員則透露,所謂的國安系統,不是只有國安局而已,陸委會是這次主辦單位,在這次行程安排上,居於強勢主導地位,地點是他們選的,警力加派也是他們要求的;在張志軍來台前,包括國安局在內的政府各單位都有參加開會,但國安局僅有提供預警情資,並未直接涉入維安工作。

西子灣地點 陸委會堅持不肯換

他說,二十七日在發生學生衝撞張志軍車隊事件後,高市府就認為當晚在西子灣舉行王張茶敘的地點會有安全問題,不斷勸說陸委會及警政署要換地點,但陸委會堅持不肯換,還拿警政署背書說安全不會有問題。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二十七日在茶敘後記者會中,被問及茶敘安排在西子灣是否恰當,則是說西子夕照是台灣八景之一,「西子灣是不錯的地方,沒有不好」。

陳菊、警政署︰國安系統統籌

對於這次維安統籌之責,陳菊在臉書貼文指出,雖然警察人事管轄是一條鞭體系,而這次維安更由國安系統統籌、指揮高雄市警察,但作為地方政府,「我們在此次會晤之前,就對市警三令五申,維安一定要遵守比例原則、不能執法過當」。

高市警方表示,張志軍訪高行程,相關維安由國安系統統籌、指揮高雄市警方,地方警察負責前導、殿後車、現場維安、交管,中間車隊包括主賓車及陳情抗議區維安規劃全由國安單位主導。

國安局︰維安由警政機關辦理

警政署表示,張志軍來台的維安工作,由國安系統統籌,警政署是成員之一,負責勤務的督導,執行面則交由地方政府與各縣市警察局負責。

儘管陳菊及警政署都將這次維安任務的統籌指向「國安系統」,但國安局仍堅稱,沒有涉入相關張志軍訪台的維安事務,更稱「全般維安工作是由警政機關基於權責辦理」。

國安局說,張志軍等相關人員,並非法定特勤警衛保護對象,國安局不會派遣特勤人員執行相關安全維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