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國家公權力遭粗暴濫用

2014/06/28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至今,情治機關、警察執法過當等情事屢見不鮮,法界人士昨批評,張志軍來台,政府彷彿視為是「天朝來的欽差大臣」,台灣的人權、新聞自由都可以不顧,警方執法不僅是「過當」,簡直是「粗暴」,像是戒嚴一樣,國家公權力遭嚴重濫用,令人不齒。

張志軍來台 維安「高過馬總統」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指出,警方對張志軍的維安,「是非常明顯過當」,已經為了張的維安勤務,剝奪法律賦予民眾應享有的集會、抗議權利,尤其「不應該大砲打小鳥」,為了張一人,執行過大範圍的封鎖,卻不准民眾集會、抗議,這都是法律不允許的。

林佳和說,馬總統到各地視察,也有民眾抗議,但維安特勤有像張志軍般如此嚴密嗎?封鎖範圍這麼大?維安規格似乎還高過馬總統,令人玩味。林也認為,馬政府在中國官員來台的執法界線,似乎通通不在乎。

詹順貴︰警察執法已達目無法紀

詹順貴律師表示,張志軍不算是中國的大官,政府對待他卻像是「天朝來的欽差大臣」,警方可適當排除阻礙交通、抗議群眾,這幾天警察的執法,不僅是過當,更貼切說法,應該是「目無法紀」,好像台灣的人權、新聞自由都不在乎,此事件也值得過度傾中的民眾省思:如果將來自經區獲立法通過、將來中國統治下的台灣,結果會如何。

全國關廠工人義務律師曾威凱認為,從張志軍來台第一天,發生飯店「破門事件」就可看出對張的維安特勤很誇張,也凸顯出,只要中國官員來,我國民眾的不同意見就不能被看到,政府不擇手段維持和諧表象,這種濫用權力做法,令人不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