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侵門踏戶 張志軍將訪台

陸委會昨宣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月下旬訪台,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要求,張志軍應對國台辦有關台灣前途的言論道歉。(資料照)

陸委會昨宣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月下旬訪台,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要求,張志軍應對國台辦有關台灣前途的言論道歉。(資料照)

2014/06/13 06:00

〔記者彭顯鈞、蘇芳禾、陳慧萍/台北報導〕就在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前天聲稱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台灣人怒嗆「干你屁事」的隔天,馬政府不但唾面自乾,陸委會昨還宣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月下旬訪台。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強烈要求,如果張志軍真的想釋出善意,就應該對范麗青的發言「道歉」,否則訪台根本沒意義,只會造成更高的對立。

綠營促向張傳達台灣人民聲音

由於張志軍這次來台將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再度進行「王張會」,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也強調,北京當局最近對港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以及國台辦宣稱「台灣前途由中國人民決定」,均引發台灣社會高度不滿與疑慮,民進黨重申,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來決定,馬政府對此不能閃躲,王郁琦更必須要清楚明確傳達台灣人民的聲音。

王郁琦今年二月首度以官方身分赴中國訪問,與張志軍進行「王張會」,中國希望早日完成互訪,達成首位國台辦主任訪台的歷史性突破。

但受反服貿學運影響,張志軍「上半年」訪台的期望,眼看機會渺茫,陸委會昨突然宣布,張確定本月下旬訪台,除與王郁琦進行首長會議,期間將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雄市長陳菊會晤。

張志軍這次行程顯然急迫倉促;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僅確定說,張將於六月廿三日「當週」率團來台,進行四天三夜訪問,相關行程細節尚在溝通協調,未最後敲定。

據指出,張此行極可能在廿七日抵台,於卅日離開,由於作業緊迫,不排除再變更的可能。

黃國昌:張應為國台辦言論道歉

由於張志軍來台期間遇到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黃國昌認為,若張志軍只是呼應、配合馬總統下令要在臨時會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等爭議議題,「台灣人民不會歡迎他!」黃強調,若張志軍心態不改,以天朝大臣的姿態來台下指導棋,也不聆聽台灣人民的聲音,民眾對中國的蠻橫將越來越反感。

被問到是否會在張志軍訪台期間有所行動?黃國昌說,學運後有很多自主公民沒辦法忍受中國的立場,都會用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就算沒有特別動員,「預料張志軍所到之處必定會充滿嗆聲」。

陸委會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張志軍訪台行程時指出,張此行將與王郁琦進行第二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討論議題包括兩岸關係發展整體看法、兩岸經濟合作與區域經濟整合、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我方人士指出,基於對等原則,王郁琦二月訪中未到北京,因此「王張會」地點在新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