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聽勸阻 我逾20退將上月又組團赴中

三位曾任我國陸軍總司令的退役上將黃幸強(左二),陳廷寵(左一)及李楨林(右一),今年四月下旬率領二十餘位退役將領團,到中國廣東佛山參加兩岸退役將領聯誼交流活動。中方對等地位的退將,則是曾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退役上將錢樹根(左三)。圖擷取自中國官媒網站。 (記者羅添斌攝)

三位曾任我國陸軍總司令的退役上將黃幸強(左二),陳廷寵(左一)及李楨林(右一),今年四月下旬率領二十餘位退役將領團,到中國廣東佛山參加兩岸退役將領聯誼交流活動。中方對等地位的退將,則是曾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退役上將錢樹根(左三)。圖擷取自中國官媒網站。 (記者羅添斌攝)

2014/05/25 06:00

黃埔90週年 中方爭奪主導權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官員昨天透露,由退役上將黃幸強、陳廷寵、李楨林率領的二十餘位退將團,四月下旬赴中國廣東佛山,參加由中國主辦的第六屆兩岸退將「黃埔情」交流活動,中方則由解放軍前副總參謀長錢樹根上將領軍,兩岸退將合計有六十餘人與會。據透露,除與黃埔九十週年系列活動相關,兩岸退將還大談軍事互信機制議題。

兩岸退將 大談軍事互信機制

官員指出,甚至有我方退將極力倡議,「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應該優先於兩岸政治的互信機制」,指只有在兩岸已建立軍事互信的前提下,兩岸當局才有政治對話、甚至簽署政治協議的可能與空間。

官員並表示,兩岸退將過去在定期交流時,都會提到兩岸聯手保衛釣魚台,以及兩岸聯手防衛南海主權的話題,此次也不例外,還有退將建議,在中國積極建設南沙赤瓜礁之際,與赤瓜礁相距不遠的南沙太平島,兩者應該可以進行某種程度的合作,例如相互補給、相互通聯等低層次的往來合作。

今年六月十六日為黃埔建軍九十週年紀念,中國千方百計邀約我退役將領以個人身分或是組團方式,到中國參加籌備會及系列活動,希望取得黃埔建軍地位的主導權,國防部及退輔會多次勸阻退役將領不要組團赴中國,以免自陷中國的統戰圈套,但退役將領組團赴中國的情形並未因此減少。

甫解禁年輕退將 也有人赴中

軍方官員透露,光是今年四月就有多批退役將領組團前往中國,並與中國展開各個層面的交流,對方的接待單位名為民間團體,背後實際都是由中國解放軍及統戰部所支持成立;他並憂心指出,參與兩岸退將活動的台灣將領,「不是只有老將而已,還有一些是剛剛解除赴中管制年限的年輕退將」。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指出,連續六年參與兩岸退將「黃埔情」活動的黃幸強說,兩岸老將從互不往來,到如今如兄如弟,顯示此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和可喜成果。在黃埔建校九十週年的今天,兩岸更應大力弘揚黃埔精神,推動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只有統一而不是分裂的國家才能強盛,我們這些老軍人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解放軍出身的前中國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認為,今年活動適逢黃埔建校九十週年,天下黃埔是一家,黃埔作為一面旗幟和一種信仰,把兩岸的老將軍們聯繫在一起。愛國、革命的黃埔精神在當代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在這一精神的激勵下,相信通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可以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