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馬跛腳 台灣未來街頭決定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認為,太陽花學運與廢核遊行,接連讓馬英九總統低頭,顯示台灣社會運動,已可以撼動政策;但跛腳的馬英九還有兩年任期,台灣的未來可能要在街頭決定。圖為太陽花學運激發五十萬人群上街頭,表達反黑箱服貿訴求。(資料照)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認為,太陽花學運與廢核遊行,接連讓馬英九總統低頭,顯示台灣社會運動,已可以撼動政策;但跛腳的馬英九還有兩年任期,台灣的未來可能要在街頭決定。圖為太陽花學運激發五十萬人群上街頭,表達反黑箱服貿訴求。(資料照)

2014/05/03 06:00

行政不彰 社運撼動政策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英國知名雜誌《經濟學人》最新報導指出,繼太陽花學運後,馬英九再向反核人士低頭;這顯示在台灣,社會運動不再只是標竿,已經可以撼動政策,這也反映出行政機關運作不彰,讓台灣民眾幻滅、不抱期望,「跛腳的馬英九還有兩年任期,台灣的未來可能要在街頭決定」。

經濟學人是以「When the wind blows(當社運的風吹動)」為題,報導台灣反核運動最新進展。文中指出,林義雄禁食一週後,馬政府不願背上殘害烈士的罵名,終於對核四讓步;而林義雄禁食地點的義光教會,正是三十四年前他女兒慘遭殺害之處。經濟學人說,「當時國民黨是醜惡的獨裁政權」。四月三十日林義雄停止禁食,馬政府的核能政策也宣告破局。

報導也指出,馬英九為了捍衛核電,近期罕見地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公開辯論,馬主張「台灣的經濟未來必須仰賴核能」,但民意隨即反撲,四月二十七日有三萬人走上街頭反核。

群眾力量愈來愈大,馬英九只好跟自己人取暖。經濟學人引述馬總統與幕僚對話,一位幕僚表示,「總統,你的論點百分之百正確」,馬回答:「問題是沒有人要聽我講。」幕僚建議馬讓步,以黨的聲望為重、以街頭和平為重;隨後情勢急轉直下,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待公投決定未來是否運轉。

街頭示威 具實際影響力

經濟學人分析,台灣政治走到這一步,街頭示威人士不再只是標竿,而有了實際影響力(street protests are now not only a hallmark but a deciding factor);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在前、如今又有反核在後,這種新街頭運動形式也給了民進黨震撼教育,不過民進黨二○一六年的總統熱門人選蔡英文說,「要治理一個國家不能只靠社會運動,還是要回到政治面」。

經濟學人點出,問題在於未來將如何發展;台灣的街頭示威,反映出行政部門運作不彰,讓民眾幻滅,然而同一時間,人民力量又更削弱了行政部門的力量。

經濟學人下結語,「馬英九是跛腳鴨,卻還有兩年任期,台灣的未來,可能愈來愈大程度,要在街頭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