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族認同調查 台灣僅2.3%自認是中國人

2014/04/03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白狼張安樂前天怒批反服貿民眾「不配當中國人」,但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公布的最新民調,台灣民眾自認是「中國人」的比率在今年三月創新低,只剩二.三%,與去年十月的四.五%、今年一月的三.○%相比,呈現繼續探底的趨勢,顯示台灣民眾對「當中國人」幾乎毫無意願。

新台灣國策智庫分別在三月中、下旬針對兩岸情勢及服貿爭議舉行民意調查,昨由創辦人辜寬敏、董事長吳榮義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針對國族認同,五十八.二%民眾自認是「台灣人」,卅七%認為自己「台灣人與中國人兩者皆是」,僅二.三%民眾自認是「中國人」;若要二選一,則有高達八十八.四%民眾自認是台灣人,七.七%自認是中國人。

其他機構民調也呈現相同趨勢,TVBS民調中心去年六月、十月調查,自認是中國人的民眾由四%下降至三%,自認是台灣人的則從五十%增加至五十五%,認為兩者皆是的則由四十三%下降至卅八%。如果要二選一,則有七十八%自認是台灣人,十三%自認是中國人。

台灣指標去年八月公布的調查,八十二.三%民眾對自己被稱呼為「台灣人」較有感情,偏好被稱為「中國人」的僅六.五%。

50.1%認為中國對台「敵對」

至於台灣民眾對中國好感度,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公布調查顯示,卅四.九%民眾表示對中國沒好感,卅六.三%無感,只有廿一.一%有好感;另有過半數、五十.一%台灣人認為中國對台灣是「敵對」,卅四.一%認為「友善」。

調查並詢問民眾對中、美、日三國觀感,結果最喜歡日本的民眾達四十八.二%,美國廿五.三%,僅九.二%表示最喜歡中國;若問負面觀感,則有五十一.一%回答「最不喜歡中國」,美、日分別是十七%、十.八%。

至於統獨傾向,調查指出,五十六.八%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廿六.四%支持台灣獨立,十.四%支持統一,若排除維持現狀選項,則有六十二.七%民眾希望台灣獨立成為一個國家,二十.四%希望與中國統一。

82.1%要求先訂兩岸監督條例

針對服貿爭議,調查結果有六十六.二%支持服貿協議重啟談判,八十二.一%支持先訂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七十一.七%認為立法院有權修改服貿條文,七十六.五%支持召開國是會議;顯示太陽花學運的四項訴求,已獲民眾壓倒性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