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毒團訟求償24億 判賠120萬

聞塑色變!塑化劑風暴曾引起國人食安恐慌,消基會代五百六十一位消費者向三十七家業者求償二十四億元,新北地院昨判統一、百晟等十八家業者,需賠償一百多萬元,求償民眾認為此一判決簡直是在鼓勵黑心廠商。(資料照)

聞塑色變!塑化劑風暴曾引起國人食安恐慌,消基會代五百六十一位消費者向三十七家業者求償二十四億元,新北地院昨判統一、百晟等十八家業者,需賠償一百多萬元,求償民眾認為此一判決簡直是在鼓勵黑心廠商。(資料照)

2013/10/18 06:00

離譜 獲賠率僅萬分之五

〔記者王定傳、劉力仁/綜合報導〕塑化劑重創台灣食品形象,消基會代五百六十一位消費者向塑毒源頭昱伸與賓漢兩廠商及下游統一等卅七家業者求償二十四億元,新北地院最後卻只判統一、百晟等十八家業者賠償兩百餘名消費者一百二十萬七千八百六十八元,獲賠率只有萬分之五。消基會委任律師徐則鈺表示:「非常失望,一定上訴到底。」

法官:依衛福部手冊判決

法官審理認為多數廠商在不知情下,誤用含塑化劑的起雲劑,無可罰惡性,與昱伸、賓漢負連帶責任並不適當,另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食品中塑化劑污染衛教手冊」,塑化劑DEHP、DINP會在短時間內經人體代謝排出,對健康不會造成損害,無法證明消費者健康受損,因此也無精神損害問題。

僅一張發票 悅氏賠9元

判賠金額最高的為百晟生物科技,需賠八十四萬餘元,統一企業七萬餘元。有一位父親買瓶悅氏運動飲料給兒子喝,求償四百萬,因只提出一張發票,只判生產該飲料的名牌食品公司賠九元。

徐則鈺律師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今年修法通過,明定消費者若難以舉證侵害,得請求法院依情節,以每人每件判賠五百至兩萬元不等金額,雖塑化劑案爆發在修法之前,法官仍可參考該法修法精神判賠,消基會一定上訴討公道。

提訴的消費者大都未附病歷,僅附購買證明,有父母買健康食品給子女吃,結果一家人都來告,還有人聲稱購買某食品遭公婆指責產生痛苦,更有單一民眾求償一億元;消基會代表要求賠償商品價金、精神撫慰金及三倍懲罰性賠償金,總金額高達七十八億元。

審理期間,消基會將三倍懲罰性賠償主動縮減為一倍,加上七位民眾與四家業者和解,撤回告訴,金額降為二十四億餘元,其中九十九%是精神撫慰金,但均被法官駁回。

塑化劑受害者家長聯盟負責人李媽媽激憤表示,要打團體訴訟要填一堆資料,還要提出發票證明,規定相當嚴苛,這種判決結果,對於所有塑化劑受害者是一種污辱,對於黑心的廠商是一種鼓勵,悅氏公司賠九元、統一這麼大的公司只賠七萬餘元,「我們小孩子的健康,只值九元嗎?」

李媽媽說,官方為了安慰人心,解釋塑化劑會在四十八小時內排出體外,並沒有說清楚體重與劑量之間的關係,非常不科學,但法官竟然採信了,不是在鼓勵黑心廠商嗎?

統一求償廠商7千萬獲准

受害民眾陳志偉說,統一向上游廠商鉅額求償七千餘萬獲准,卻只要賠消費者七萬餘元,整個判決明顯向廠商傾斜,消費者任憑宰割,求助無門,消基會一定要繼續上訴,爭回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