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再變 明年僅高一免學費

暫緩十二年國教全國學生會、新北市家長自救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一早匯集到立法院門前,表達拉高排富門檻或完全不排富的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暫緩十二年國教全國學生會、新北市家長自救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一早匯集到立法院門前,表達拉高排富門檻或完全不排富的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2013/06/15 06:00

〔記者林曉雲、施曉光、曾韋禎/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再轉彎!明年將只有高中職一年級及五專一年級「有條件」免學費,即高職(含五專)「不排富」、高中要「排富」,高二及高三照「現制」收費,學費收取將形成「一國七制」同時也是「一校兩制」。

新增受惠學生 全國僅8萬多人

根據教育部的估算,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真正新增受惠學生人數只有八萬零七百卅五人、僅占總學生數的九%多,加上現行排富高職免學費的四十三萬多人,免學費人數才勉強達到六成、五十二萬多人。立委林佳龍質疑,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根本是空包彈、大灌水。

高二及高三仍然照「現制」收費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十二年國教,原本行政院宣布不排富改排富,外界認為是區分高職及高中,高職不排富、高中排富,適用對象是全國高一到高三學生八十六萬多人。

但立委林佳龍昨天質詢時抨擊行政院「偷渡、突襲」,在書面報告第十五頁有廿七字「至於實施十二年國教之前入學的高二、高三學生,則維持現行規定。」代表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只有高一生適用免學費。

行政院「偷渡」 被立委抓包才承認

江宜樺答詢時坦承「逐年展開到位」、「在端午節那天,才拍板定案從高一開始」,亦即不只是高中被排富,高二及高三學生約五十七萬多人也被排除,林佳龍痛罵馬政府的十二年國教一變再變,「雙免(免試、免學費)已嚴重跳票」。

立委痛批雙免(免試、免學費)跳票

明年高中職新生約廿八萬人,江宜樺表示,免學費補助經費預估,採高一開始、高中排富後,可望節省經費估將由明年的十七億多元增為卅億多元,一○四年約可省五十五億到六十億元,一○五年約可省五十多億元。

十二年國教在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規劃下,原本即是從高一逐年開始免學費,但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加碼」,從高一到高三全部一步到位免學費,自此馬政府定調為全面免學費,相關經費估算均以高一到高三及五專前三年的八十六萬多人為受惠對象。

江宜樺昨坦承決定只從高一開始做起,是因為國家財政狀況比起二年前來得緊,加上照原規劃「不排富」的免學費經費占十二年國教預算比率高達近六成,只剩四成做其他配套,基於整體考量,才決定放棄「一步到位」,改成「逐步展開」。

根據行政院規劃,明年八月起將形成一國七制,高職/五專一年級生和家戶所得一一四萬元以下的公私立高一學生可全免學費;高中、高職/五專二和三年級則循現行補助標準,家戶所得一一四萬元以上的學生,均交全額學費;一一四萬元以下高職/五專生全免學費,一一四萬元以下公私立高中二、三年級根據目前的齊一學費政策,各交六千多元學費,複雜程度恐校方、家長和學生都很大困擾。

103學年 高中職及五專生人數及學費對照表

103學年 高中職及五專生人數及學費對照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