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若不道歉 我將出動海軍艦隊

海巡署的「台南艦」和海軍「康定艦」昨天在高雄外海會合,前往南方海域,進行四天三夜的護漁行動。(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的「台南艦」和海軍「康定艦」昨天在高雄外海會合,前往南方海域,進行四天三夜的護漁行動。(海巡署提供)

2013/05/13 06:00

菲稱駐台代表已道歉 我總統府︰回應輕佻將付出代價

〔記者吳明杰、邱燕玲、姚岳宏、陳文嬋、葉永騫/綜合報導〕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引發國人激憤,要求政府強硬以對,我國海巡及海軍昨已增派艦艇到南方海域護漁。軍方並準備,若菲國未於我方通牒的七十二小時內道歉,將升高施壓強度,由空軍戰機前往飛航情報區邊緣向菲示警,海軍也將首度以菲國為假想敵,由主力紀德級艦納編三艘以上軍艦組成聯合任務艦隊,駛往爭議海域展示軍力,掃蕩菲國違法船隻、伸張主權。

在馬政府向菲國下通牒的首日,就上演台、菲總統府「隔海交鋒」戲碼。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昨發表聲明,指菲律賓駐台代表已向漁民家屬轉達「慰問與道歉」之意;我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反批,若菲國總統府再用如此輕佻態度回應我方要求,不但毫無誠意,也無助於事件的解決,菲國政府將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罹難漁民洪石成的家屬昨晚也不滿表示,慰問與道歉是兩碼子事,他們要的是公開道歉。

海巡台南艦、海軍康定艦出航

為表達政府堅定保疆護漁的決心和態度,海巡署昨增派承載卅六員的「台南艦」,前往南方海域,會合「福星艦」及「巡護一號」進行四天三夜的護漁行動。海軍也同步增派康定級(拉法葉級)「康定艦」,和「台南艦」一同出航,擔任第一線護漁海巡艦艇的側護。海軍艦隊指揮部少將主任蔡鴻圖指出,康定艦不論是噸位、火力,都比菲國船艦大,此行形同升格「作戰警戒」。

台南艦昨出發前,海巡署南巡局也在高雄港畔舉行記者會,展示艦上已褪掉砲衣的二○機砲。南巡局長張德浩、海巡隊長敖曼偉痛斥菲國槍殺漁民構成強盜行為,強調護漁行動中,一旦發現菲國肇事公務船出沒經濟海域活動,將依國際海洋法拘提帶回。

海巡署指出,原則上會在巡邏南界線內執行此次護漁任務,但遇有特別狀況,如我漁民發生意外或遭受攻擊,也可能「越界救援」。

對於海軍相關部署,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不便說明,僅強調海軍配合政府執行護漁任務的立場,是「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國軍以具體的側護應援作為,作漁民和海巡署堅強後盾。

機艦帶槍帶彈 任務視同作戰

軍方表示,國軍此次任務層級視同作戰,行動層次比護漁演習要高,所有機艦依照戰備規定帶槍帶彈,已算是「護漁作戰」,而非只是「護漁演習」,目的就是要以軍力為外交後盾,讓菲國知難而退、知錯道歉。

據指出,平日負責側護南部海域海巡護漁的海軍南偵艦,是由海軍一六八艦隊的濟陽級艦、一四六艦隊的成功級艦和一二四艦隊的康定級艦輪流擔任。海軍計畫組成的護漁艦隊,則將由二六一戰隊的紀德級艦擔任旗艦,納編濟陽級、成功級和康定級組成聯合艦隊,並由空軍F-16戰機等在空護航,大動作支援我海巡艦艇向菲國示威。

此外,國防部今天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的護漁專案報告指出,國軍決定調整現行海軍偵巡區域,向南延伸至巴士海峽南部,期能達成「凡漁船作業海域,即有海巡艦艇保護,有海巡艦艇的海域,即有海軍艦艇策應」目標,有效執行護漁工作,並確保國家主權完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