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胡二度會 有一中無各表

2006/04/17 06:00

〔特派記者李明賢/北京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二度會面,胡錦濤會談中重申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速恢復平等協商,但有關九二共識的內涵,則仍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且未提有「各表」的空間。

胡重申九二共識 堅持兩岸同屬一中

連戰隨後在北京飯店舉行記者會,也就九二共識提出回應。雖然胡錦濤的談話有一中沒各表,但連戰卻說,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沒有什麼折扣好打的」,他並宣稱這對國民黨、對中國也都不是問題,問題出在陳總統及民進黨身上!

胡錦濤昨日發表兩岸四點建議,共五度提及九二共識,也是近來北京領導人首度公開說明九二共識的意涵。會談過程,胡錦濤也多次強調兩岸「和平發展」,並未提到以往「和平統一」的慣用詞。

胡錦濤表示,十四年前,兩岸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達成九二共識,開啟九三年的辜汪會談,堅持九二共識將是實現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他並提到,九二共識是雙方復談基礎,「只要談起來,雙方就可以務實協商台灣同胞關心的各種問題」!

不過,胡錦濤也批評,近來兩岸關係波折不斷,原因在於「有些人」罔顧民意,否定九二共識;唯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和遏制台獨,才能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連強調一中各表 沒什麼折扣好打的

連戰在隨後的記者會中,避免點名批陳總統,而僅以「少數人」或「某些力量」替代。他說,美中台三角關係,美中屬和諧關係,台美則是信賴與否的問題,兩岸應算是和平與衝突,希望三角關係可以達成和諧、和平與信任的狀態,可惜「有些力量」在反方向拉扯:對美國而言,「某些行為言語造成不信任」,對中國來說,「單方面的挑釁造成傷害」。

連戰強調,兩岸雖仍屬制度之爭,但中國民主化進步很大,反倒提到台灣部分,連戰點到為止說:不便批評台灣民主,「因為講起來不好聽」!


藍營:胡稱求同存異 就是一中各表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連胡二會昨天登場,國民黨指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不但公開替「九二共識」背書,且強調九二共識精神就是「求同存異」,這正是呼應九二共識最核心的內容「一中各表」,換言之,胡錦濤已經對陳水扁總統要求說明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做出正面回應。

在黨主席馬英九親自定調後,國民黨昨晚正式發布新聞稿,說明對國共論壇及連胡會的立場。

國民黨指出,胡錦濤為「九二共識」公開背書,證明並非如陳總統所指稱乃國民黨一廂情願的說法,目前包括華府、中共與國民黨在內都公開支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維持兩岸現狀,只剩下執政的民進黨政府還不願公開接受這項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