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用硫酸銅毒飼料 驚爆餵豬雞

雞、鴨、鵝、豬飼料驚傳摻入有毒的硫酸銅!環保署環境督察人員昨會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刑警大隊、環保警察,兵分12路前往桃園昶昕公司及其7家關係企業稽查,查扣4千噸放置於倉庫的產品及半成品。(環保署提供)

雞、鴨、鵝、豬飼料驚傳摻入有毒的硫酸銅!環保署環境督察人員昨會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刑警大隊、環保警察,兵分12路前往桃園昶昕公司及其7家關係企業稽查,查扣4千噸放置於倉庫的產品及半成品。(環保署提供)

2012/03/22 06:00

〔記者鍾麗華、劉力仁、余瑞仁、李容萍、林俊宏、俞泊霖、謝鳳秋、林相美、林毅璋/綜合報導〕在瘦肉精與禽流感風暴下,又爆出有業者在雞、鴨、鵝、豬飼料摻入有毒的硫酸銅!

環保署、檢警 12路大追查

環保署環境督察人員於三月十九日會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刑警大隊、環保警察,兵分十二路前往桃園昶昕公司及其含銅廢液處理廠、蘆竹廠、大園廠、大園一廠、昶緣興化工新竹廠及呈亮資源再生公司等七家關係企業稽查,除查扣四千噸放置於倉庫的產品及半成品外,負責人陳國金、陳國山兄弟訊後以五十萬及廿萬元交保候傳。

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表示,昶昕具有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許可,但接受廠商委託後未妥善處理,廢液經過氧化還原產生的工業等級硫酸銅流向不明,疑似賣到下游飼料廠商成為養豬、養雞飼料,或交由載運之車輛偷倒於環境中,「以合法掩護非法」。環保署認定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環境影響評估法等,除了環保法規之外,不當得利部分將另外開罰。

去年12月 農委會即獲檢舉

有位曾在資源回收公司任職的陳姓民眾去年十二月起向農委會、環保署檢舉昶昕公司產製的再生硫酸銅已流入飼料,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法院坦承確有此事,但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願說明細節,經立委要求,下午才開記者會說明案情,卻還是不肯透露毒飼料究竟流向哪四家飼料廠。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表示,昶昕將硫酸銅賣給嘉詠、偉赫、福創、大馬長山、信意、全興六家公司,其中有一家沒有飼料製造與輸入登記證的公司,則將硫酸銅賣給四家飼料廠,經採樣檢測重金屬含量,結果三家符合規定,只有中美嘉吉台中廠的鉛含量174.72ppm超過標準50ppm,已由台中市政府依法處一萬八千元罰鍰。

工業硫酸銅 賣到4飼料廠

台北地檢署則查出,偉赫從去年二月間起陸續向昶昕購買硫酸銅共六千零廿五公斤,再違法販售給福懋油酯和中美嘉吉等下游飼料公司,偉赫負責人范進乾已被緩起訴兩年,須向國庫支付五萬元。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硫酸銅是重金屬,分為工業級、飼料級及農業級,原本就是飼料中必要的添加物之一,一般正常飼料每公斤需加入25ppm至50ppm飼料用硫酸銅,藉以促進豬雞毛髮生長及造血功能。問題在於部分業者將工業廢棄物加入飼料中,讓吃食的動物和輾轉吃食的民眾都吃進了份量不一的重金屬。

這次檢出的鉛 會傷害人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豬隻餵食硫酸銅才不會貧血,家禽則可以讓羽毛長得好。銅雖會累積在肝臟,但毒性較低,人要吃到250ppm才會中毒。但是農委會這次檢出的鉛,會傷害神經與造血功能,對小朋友會造成智商發育的障礙。由於九成的鉛會累積在骨頭,肉品的累積約五百分之一,因此建議民眾不要吃動物內臟,就連豬骨或雞骨熬成的大骨湯也不要喝,因為可能吃下大量的重金屬。

昶昕澄清指出,該公司所生產的硫酸銅等產品皆屬工業用途的硫酸銅,製成後即以工業級硫酸銅價格出售予往來多年的貿易商,並未曾出售予任何飼料商。總經理陳彥亨表示,出貨時在產品包裝、出貨單及發票上皆明確標示為工業用,至於購買其產品的客戶,後續如何再加工或者轉售他人,一概與該公司無關。

中美嘉吉公司台中飼料廠廠方人員,以高階主管已下班為由,拒絕對此案說明;偉赫公司的電話晚間轉為傳真機,記者無法取得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