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急公布疫情 轉移美牛風暴?

2012/03/04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前晚媒體還在規劃第二天美牛專家會議採訪,沒想到防檢局卻在昨天一早臨時公布國內首次的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讓各家媒體措手不及。

這三年多來,防檢局一直企圖隱匿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昨天卻緊急公布,此舉是想轉移美牛風暴,或是希望一直以來不願面對的禽流感真相,淹沒在美牛新聞當中?

官方假專業 犧牲民眾健康

對於國內有沒有高病原禽流感疫情?過去三年多來,防檢局總拿著厚厚的英文文件與外行人難以理解的專業術語,糊弄媒體與民眾,不了解的人選擇相信官方說法,對媒體報導嗤之以鼻。

如果沒有媒體披露,如果沒有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持續追蹤,到中南部養雞場揀病死雞,從學習解剖開始,親自採集氣管、肺與腎等送檢,從禽流感的門外漢變成專家,全民恐怕還被蒙在鼓裡。

這次美牛事件與禽流感疫情如出一轍,同一批的官僚拿著民眾不容易解讀的研究報告與文件,向民眾溝通,先是宣稱官方查了專業資料庫,檢視了一百三十一篇的國際文獻,「十幾年來,沒有任何消費者與家畜中毒」。

然後以全球僅二十九國禁用萊克多巴胺,向國人宣傳,塑造使用萊克多巴胺已是世界趨勢的假象,企圖讓瘦肉精解禁,吃定了民眾沒有查閱資料的能力。

在新閣上任後不到一個月,農委會為瘦肉精議題開了三次專家會議,新任主委陳保基可能都還無法熟悉其他業務,卻把心力全放在大老闆交辦的任務。反觀彰化的禽流感疫情卻拖了兩個月,才在昨天全場撲殺,並對外正式公布。農委會如此獨厚美國農民,真是台灣農民的最大悲哀。

當官方以「自以為是」的專業,為自己的怠惰做藉口時,別把媒體與民眾當傻瓜。相信美牛瘦肉精或其他荒謬錯誤決策,一定還會有媒體與第二個「李惠仁」站出來,戳破政府決策的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