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市瓦斯行聯合漲價 公平會 重罰1015萬

嘉義市51家瓦斯業者聯合漲價,公平會重罰1015萬元,其中領頭喊漲的「龍宏瓦斯行」更得上繳四百萬元,創下個別瓦斯行罰鍰新高紀錄。(記者謝銀仲攝)

嘉義市51家瓦斯業者聯合漲價,公平會重罰1015萬元,其中領頭喊漲的「龍宏瓦斯行」更得上繳四百萬元,創下個別瓦斯行罰鍰新高紀錄。(記者謝銀仲攝)

2012/02/09 06:00

〔記者張舒婷、謝銀仲、余雪蘭、王善嬿/綜合報導〕嘉義市五十一家瓦斯業者聯合漲價,公平會依違反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規定開罰,全市瓦斯行只有一家倖免,共處一千零一十五萬元高價罰鍰!領頭喊漲的「龍宏瓦斯行」更得上繳四百萬元,創下個別瓦斯行罰鍰新高紀錄。被點名的龍宏瓦斯公司喊冤,將提訴願爭取權益。

全市52業者 僅一家未參與

嘉義市唯一逃過裁罰的是承和興實業公司,公平會委員兼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該瓦斯行的關係企業曾在八十九年因聯合行為受罰,這次不敢再參與聯合漲價,代表公平會的處罰手段有效。

承和興實業公司老闆娘潘太太表示,公司銷售量一個月不過十多噸,且曾因聯合漲價被裁罰過,潘太太說:「我們銷售量小,一旦被裁罰,賺的都要賠回去,划不來。」

嘉義火雞肉飯業者指出,瓦斯年前跟年後差不到十天就漲了二十元,他們一個月平均使用八桶,差很大,贊成開罰。

龍宏瓦斯領頭 被罰四百萬

公平會調查後發現,全嘉義市共有五十二家瓦斯行,龍宏瓦斯行市佔率最高。去年初,龍宏刊登廣告表示,每桶瓦斯從原價七百一十元,調漲到八百四十元,並指出「舊客戶將有三天緩衝期」。嘉義市其他業者隨後也相繼調漲價格,漲價的五十一家業者中,同樣漲至八百四十元的多達四十一家。

公平會判定,龍宏以事先公開刊登廣告的方式,預告其調漲價格訊息,形同「公開邀約」同業一起變相漲價,故處分罰鍰高達四百萬元,創下對瓦斯業者開罰的歷史新高紀錄,其餘業者也求處五萬到五十萬元不等罰金。

龍宏喊冤 將提訴願爭權益

龍宏公司則強調,價格公開透明,並周知消費大眾,是最誠信的企業做法,該公司堅持灌裝足量,一律使用合格檢驗鋼瓶,成本提高,售價在能源局參考價格範圍內,對公平會開罰深表遺憾。

事實上,嘉義市瓦斯業者聯合漲價,公平會大刀闊斧,祭出高價罰鍰,只是一旦面臨中油、台塑化兩大煉油業,同樣的聯合行為,公平會卻完全束手無策。

油價影響民生物資市場甚鉅,中油和台塑化同步、同幅調整油價,行之有年,即使公平會介入調查,兩大業者依然故我,往往同日、同幅度調整油價,不論調漲還是調降,金額都一模一樣,實施的時間通常只相隔一個小時,與聯合行為無異。

對於國內兩大供油業者的行為,公平會也曾經試圖有所作為。九十三年十月,公平會判定,中油、台塑化以事先公開的方式傳遞調價訊息,同步、同幅度調價,構成聯合行為,分別處以六百五十萬元罰鍰。諷刺的是,中油、台塑化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其罰鍰,狠狠打了公平會一巴掌。

由於油價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自從經濟部訂定浮動油價機制後,兩大供油業者名正言順地說,一切都依照油價公式而行,完全「依法行政」。老百姓只能在政府機關默許下,持續受宰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