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水凍漲 油電水價 選後都要漲了

2012/02/04 06:00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選前凍漲的油電水價,選後一過完年就紛傳漲聲。經濟部透露,電價確定要調漲、水價長期也要漲,油價將解除減半調整機制。

台電建議 電價調漲一成

根據台電提出的電價調整方案,電價至少漲一成,平均每戶每月約增加七十八元;台水公司想漲三成水價,每戶每月約增加七十.六元;中油建議最快下週一起解除減半調整機制,也就是累積吸收的汽、柴油每公升各三.七元,將加快回收,未來是漲不減半,跌就減半回收。

相較於國內實質薪資倒退十三年、幾乎「凍漲」,馬政府連任後卻解凍油電水價,升斗小民的日子愈來愈難過。

調漲問題 經長︰審慎研議

面對油電水價格調漲問題,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出席工商團體新春團拜時,僅願表示「審慎研議」。但經濟部高層透露,油電水價調漲是勢在必行,只是調幅與時間的差別。

油價減半調整機制擬取消

在油價部分,中油指出,目前汽柴油每公升應該各調漲三.七元,才是合理化價位。另在「浮動油價公式」部分,因中油反映原本「七D三B(七十%杜拜原油加三十%布倫特原油)」的計價公式與現原油來源的比例差不多,將不會修改。本週日(五日)是否將解除減半調整,仍待行政院指示。

中油提給行政院的建議是,未來減半調整機制是單向的,漲不減半、跌時就減半回收,讓中油帳上還自行吸收的汽柴油各三.七元快點回收,以減少虧損。

至於電價方面,台電主管指出,去年虧損四三三億元,累計六年共虧損一一七九億元。依據經濟部掌握資料,初估電價每度要調漲○.三五七到○.五元間,台電希望至少漲一成,即○.二六元以上。據了解,經濟部規劃分段調漲,避免一次到位將引發通貨膨脹的後果。

若以全國平均每戶一個月用電三百度計算,每戶每月約增加七十八元,電費一期為二個月,因此為每期增加一五六元。

台水提議 水價應漲三成

另在水價部分,台水公司指出,一般用戶現平均每月使用二十三度的水,每度平均十.八九元,每月約二五○元,一期二個月共五百元。

台水提出應漲三成才夠彌補虧損,意即每度調漲三.二七元,每月多增加七十.六元,每期增加一四一.二元。不過,經濟部透露,三成比例太高,不會調高至三成,且可能採分段調漲的方式處理。

台水指出,由於未來十年將投入一一二五億元汰換老舊管線,亦即每年須籌措百億元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