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鐵撞出黑幕 安全拉警報

中國發展高鐵的速度號稱世界最快,但是繼京滬高鐵接連出包後,浙江溫州二十三日又發生兩列高速火車頭尾相撞後墜橋的慘劇,六節車廂被撞出軌,四節車廂從高架橋上掉落,造成嚴重傷亡。圖為救援人員二十四日在現場進行清理工作。(歐新社)

中國發展高鐵的速度號稱世界最快,但是繼京滬高鐵接連出包後,浙江溫州二十三日又發生兩列高速火車頭尾相撞後墜橋的慘劇,六節車廂被撞出軌,四節車廂從高架橋上掉落,造成嚴重傷亡。圖為救援人員二十四日在現場進行清理工作。(歐新社)

2011/07/25 06:00

溫州事故 死亡增至43人

〔編譯陳成良、記者曾鴻儒/綜合報導〕中國浙江省溫州二十三日晚間發生高速火車追撞重大事故,官方二十四日公布最新死亡人數增為四十三人,受傷人數達兩百一十人,其中十二人命危。對此慘劇,日本專家昨大表疑惑與驚訝;台灣高鐵、台鐵相關人員也都直呼「不可思議」,因台灣軌道有「閉塞區間」設計,同方向、一定距離內,根本不會有列車靠近,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台灣。

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初步證實事故是因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杭福(杭州至福州)動車D3115次列車失去動力停在軌道上,十五分鐘後被北京至福州的D301動車閃避不及追撞出軌。鐵道部並宣佈上海鐵路局正副局長龍京、何勝利和黨委書記李嘉立刻免職,接受調查。

台日專家 直呼不可思議

官方最初公布的死亡人數為三十五人,包括兩名外籍人士,但事故發生二十一小時後,救援人員在列車殘骸下發現一名倖存的兩、三歲女童,但到昨晚最新死亡人數已達四十三人。「中新網」報導,現場發現有兩名台灣籍女性乘客,所幸無恙。

這次追撞的列車「和諧號」,在中國定義中,屬最高時速兩百至兩百五十公里、列車代號為D的「動車」,級別及票價低於時速兩百五十至三百公里、代號為G的「高鐵」,但兩者同屬CRH系列電聯車,僅外型、內裝及部份技術略微不同,在中國鐵道部資料及宣傳中,都被視為高鐵列車。

一場雷擊打出中國鐵路管理重重問題。溫州事故發生之前,為中共黨慶九十獻禮的京滬高鐵,開通後五天內就發生了六次故障,而溫福高鐵上又出現死傷慘重的追撞事件,讓人對中國高鐵的安全性產生質疑,中國的「高鐵夢」面臨乍醒的窘境。

王勇平曾說出「中國高鐵大量的技術指標,已遠遠優於日本的新幹線」、「中國願意按照有關國際法規和國際貿易規則,為日本提供相關技術幫助」、「新幹線與京滬高鐵完全不在一個相提並論的層次」等自豪的話。但這場嚴重追撞事故,卻讓這些話顯得格外諷刺。中國網友也質疑快速興建高鐵,是否兼顧工程品質及安全性?

溫福高鐵全長兩百九十八公里,從寧波到福州只要三小時。中國第一條高鐵是北京至天津的城際高鐵,在二○○八年七月通車。

中國高鐵近年飛速發展,創下營運里程等多項世界紀錄,但中國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二月間卻因收受八億人民幣回扣而下台,演變成一場貪污調查,顯然在世界第一的光環背後,暗藏重重黑幕。此事不僅凸顯中國大型公共工程建設的貪瀆風熾,也暴露出中國引以為傲的高鐵系統的安全問題。中國高鐵安全性屢受質疑,也早就不是新聞。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曾報導,一名中鐵公司專修鐵路的工程師退休前放話:「這輩子出門堅決不坐高鐵。」

中國高速鐵路網去年底已達八千三百五十八公里,到二○一二年底可達一萬三千公里,二○二○年底可達一萬六千公里。但目前中國高鐵載客率低、虧損嚴重已非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