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釀災管線 大火前一天剛受檢

2011/05/14 06:00

一分鐘查四項 巡檢挨轟馬虎

〔記者黃淑莉、高嘉和、林毅璋、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台化芳香烴一廠及南亞異辛醇廠間瓦斯管線,十二日晚上疑似因四英寸轉二英寸法蘭腐蝕,瓦斯外洩,引發火災。離譜的是,發生事故的管線,廠方十一日才巡查沒問題,但是根據巡檢紀錄竟然是一分鐘檢查四項,環團人士質疑根本是虛應故事。

台塑麥寮六輕廠去年七月連續發生兩起大火後,經濟部隨即推動「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管理聯合督導計畫」,每個月定期到大型石化廠稽查,事故不斷的台塑廠是頭號重點稽查對象,不料台塑卻再度發生大火。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引述學者意見指出,台塑的工安人力布置並不充分,因此多在假日與夜間輪班時易出狀況。雲林縣長蘇治芬則是憤怒譴責台塑對外號稱六輕管線可繞地球七圈半,為什麼只有五位具有國際認證工業管線的專業人士負責管線檢測?實在讓人不可思議。

造成空污 雲縣府裁罰200萬元

杜紫軍指出,督導小組每次聯合稽查,都由三、四十位學者、專家和官員共同組成,然而六輕廠太過龐大,僅能依風險高低來決定抽查哪些園區內廠房與設施;雲林縣消防局長楊毓麟則認為,六輕歲修頻率不修改,還是會繼續發生工安意外。

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塑化及台灣醋酸廠等五家廠商十個製程昨天均停工,由於火災事件已造成空污,雲林縣環保局針對事故起火點的南亞異辛醇廠、廢棄燃燒塔超過無煙排放標準的台塑丙烯腈廠,將依違反空污法在近日內分別裁罰一百萬元,起火點的南亞異辛醇廠則遭勒令停工。

「幸運之神不會一直眷顧雲林、更不可能一再眷顧六輕!」針對台塑六輕一年內三起重大火災工安意外,蘇治芬憤怒地追問,勞委會究竟怎麼進行工安檢查?現在連公共管線都出問題,究竟誰要負責?去年七月後中央雖然成立了大型石化工業區聯合督察小組,但不過才執行幾個月卻又出事,顯示督察小組只做形式上的督察,政府和台塑都欠雲林鄉親一個公道。

王文淵致歉 三廠暫時停工

杜紫軍無奈表示,台塑六輕猶如一隻恐龍,規模太龐大,打到腳之後要傳到頭部也需要一些時間。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天公開向社會及雲林鄉親致歉,他說肇事管線雖不是在工廠內,但是為了安全,目前台塑化的烯烴一廠、台化的芳香烴一廠、南亞的異辛醇(2EH)廠都停工,修復後就可以開工。不過杜紫軍強調,復工與否要由主管機關經複查沒問題後核定,並非台塑自己說了算。

台塑石化總經理蘇啟邑昨天下午到雲林縣府拜訪蘇治芬,短短半小時說了十多次抱歉。蘇治芬表示,前天救災凸顯台塑內部管理混亂、多頭馬車,她強調,不論是家族不合、內鬥都不應影響工安發生的處理,希望台塑集團徹底檢討或總裁換人。

台塑四寶股價昨天開盤雖受火災事件衝擊,股價跌幅介於一至二%之間,不過收盤跌幅紛紛收斂,台塑化還以平盤作收,昨天法人也僅對南亞出現較大的賣超,其餘進出都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