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轉運站 統聯要退租月台

台北轉運站內,每一樓層都有月台因設計不當,被「限制使用」。(記者曾鴻儒攝)

台北轉運站內,每一樓層都有月台因設計不當,被「限制使用」。(記者曾鴻儒攝)

2010/09/06 06:00

〔記者曾鴻儒、林秀姿/台北報導〕啟用一年的台北轉運站因月台閒置,市府要求部分業者增租遭拒,月台最多的統聯客運則不惜鬧上法院,也要退租月台,學者批評此事讓轉運站規劃精神盡失。

批萬達通與市府管理不當

台北轉運站於去年八月啟用,轉運站BOT合約規定,得標的業者萬達通需建置四十八座月台,其中卅二座為上下客月台,十六座備用月台,但去年市府邀集專家與國道客運業者會勘時,業者發現其中九座月台有嚴重瑕疵,貿然使用會有撞車危險,因此決議九座均不得使用。記者昨日前往察看,九處月台部分成垃圾車或維修車輛停車格,部分則閒置。

所餘卅九座月台中,最後僅租出廿六座,其他十三座則暫被劃為旅客下車月台。上月初,萬達通透過市府邀集業者開會,有四家業者被市府要求增租月台,但業者悍然拒絕;在此同時,更傳出承租高達十二處月台的統聯,已行文市府與萬達通,要退租兩座月台。

統聯總經理白德存證實,已行文要退租月台。他批評萬達通與市府管理不當,去年規定進出車輛採總量管制,統聯怕車進不了轉運站,才租了這麼多月台,負擔了轉運站近七成租金,但轉運站總量管制根本沒做,少租月台的業者車輛也可超量進站,既然如此,統聯「提告也要退租」。

能否退租 市府、萬達通互推

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長鄭佳良昨天回應指出,統聯客運的指控部分與事實不符。交九轉運站是採BOT方式,由得標的萬達通公司自行施工、營運,工程也是由萬達通自己發包,更不需由市府驗收,因此,所謂「政府管理疏失」說法不正確,應由萬達通負起相關興建與營運責任。設計不良的月台就不應使用,市府會持續要求萬達通改善,且須盡力提高經營效益。

鄭佳良另指出,統聯客運當初一次租十二個月台是業者主動提出,租金也是按合約計算,每月台月租均價二十萬元,有些位置較好,則提高至三十多萬元,這些端視萬達通與客運業者的契約而定。

另一派業者則指控市府與萬達通「怕大欺小」,統聯要退租,就硬要其他業者吃下;還有業者表明,九座不堪用的月台改善前,不會屈服於市府壓力。

最早發現月台設計缺失的阿羅哈客運執行長阮福生則指出,除了月台缺失,候車空間不足也是問題,週五或連假前夕,很多客人根本進不了轉運站,只好被迫去逛也同屬此BOT案的京站百貨。

萬達通總經理陳慶祥則表示,總量管制一直有執行,啟用一年來觀察發現月台分配需重新檢討,有四家業者該增加月台,統聯則可減少,才有此方案,是否讓統聯退租,則屬市府權責。

對此,鄭佳良認為,交九運作已一年,如今因為高鐵運量提高,影響客運運量變化,導致客運業者想要退租或增加月台,日前已和客運業者開過協調會,雖然意見分歧、沒有共識,但已經要求萬達通提供包括出站量與進站量等統計資料,近日會二度邀集客運業者與萬達通公司一起協商,評估如何調整增減月台事宜。

萬達通總經理陳慶祥則否認月台設計失當,他強調,九處月台其實仍可使用,沒有使用是尊重會勘決議,過去一年其實曾有業者偷偷使用過,證明設計應無缺失。

台大教授張學孔則批評,轉運站規劃的原始精神是為了改善公共運輸,月台缺失、退租等爭議,BOT業者有責任,但也肇因市府沒有善盡把關及監督責任,讓飯店與賣場佔去太多空間,未來即便爭議能解決,當初規劃轉運站的美意也已喪失殆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