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兩千人 衝擊全台灣

2010/04/22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開放中生來台和承認中國學歷,不只是開放二千名中生來台唸書、也不只是承認四十一所中國大學學歷問題,而是政府一味開放的政策走向,開啟的恐怕是未來台灣就學、就業的全面開放,不會只是目前官員口中所謂的「初期開放」、「目前不會」,台灣教育到產業對中國的「步步唱和」及「向中國靠攏」,這才是台灣對馬政府最大的恐懼。

馬政府向中靠攏的結果會如何?看看香港例子。

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師的黃世澤,明白警告讓中生來台就是向中國共產黨投降,不只是搶工作、失業率、學歷真假的問題而已,也是台灣的國家安全問題。去年香港大學選出的學生會會長,否認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有大屠殺,言論引發爭議,雖然學生群起反對、要求罷免,但仍然有九百多票支持這位學生會長的留任,背後就是近年大量湧入香港的中國研究生。

近期中生效應其實也在台灣浮現,短期進修的中生會在校園嗆聲,中國的大學副校長到台灣的大學訪問,竟然高喊未來要「直接搭鐵路從北京直通台北」,中國官方還宣布要建京台公路直通台灣,台灣的學界都默默承受,甚至中國學術參訪團到台灣,還有學校要把國旗拆下,更遑論教育部已著手擴大中國史分量、再擴大台灣民眾對中國的認同感。近期中國官方宣布只要台灣學測頂尖的學生,我國的教育部不也只能吃悶虧、默默無聲。

這不僅是招收幾名中生「量」的問題,而是台灣政府及學界,是否真的意識到教育即將因為向中傾斜而產生「質」變。

就像香港近年被中國學生進入,佔去外籍生的大多數,香港部分學者早已警惕,「國際化」已被「中國化」取代,國內部分大學目前不努力擴大國際招生,只會寄望招收同樣說中文的中生?這恐怕不是「國際化」,說穿了只是要「向中國靠攏」,奢望靠中生來解決國內辦學的窘境。

儘管官員口口聲聲說初期「只招二千人」、「不會開放陸生就業」等,但放眼香港及國際,開放中生及採認中國學歷,就業必然是下一步,目前馬政府高官及立委就有很多人具有中國學歷,接受中國教育,政府高官卸任後不就急急跑到中國任教、做生意、交流接受簇擁?難怪民眾根本沒有信心馬政府未來不會再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學生的就學及就業。

中生三法絕對不只是開放兩千名中國學生來台灣的問題,而是台灣教育內涵及結構改變的起點,台灣就學、就業的衝擊恐怕更將無法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