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小林村 600人生死不明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全村一百五十戶慘遭土石掩埋,只剩兩戶,初步估計逾六百人受困,國軍海鷗直升機、空勤隊直升機順利救出部分災民,災民獲救時臉上餘悸猶存。(中央社)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全村一百五十戶慘遭土石掩埋,只剩兩戶,初步估計逾六百人受困,國軍海鷗直升機、空勤隊直升機順利救出部分災民,災民獲救時臉上餘悸猶存。(中央社)

2009/08/11 06:00

〔記者黃良傑、蘇福男、許紹軒/綜合報導〕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縣,那瑪夏、桃源、六龜、茂林等山地鄉約十餘村莊至今還是失聯,其中,甲仙鄉小林村昨日確定一百五十戶被土石掩埋,只剩兩戶,獲救村民指出,有超過六百人受困;那瑪夏鄉三民國小附近傳出有六人死亡,六龜新威也發現六具遺體,地方消防單位已低調向應變中心申請兩百件屍袋;昨晚已先救出八十二人,包括六十一名小林村民。

全村被埋 找到近兩百災民

消防署派出的八位特搜人員及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挑選的十三位特戰菁英,昨分乘兩架陸航UH-1H直升機前往甲仙鄉小林村,第一次失敗,第二次因雲幕高不到三百呎、能見度不到八百公尺,正打算放棄返航時,卻在直升機轉彎時突然發現小林村,因為小林村沒有適合降落地,先遣隊於是跳機著陸於泥淖中,進入已遭土石覆蓋的小林村災區,村中原有一百五十戶人家,如今只剩兩戶,死傷人數尚難估計。

不過,特搜人員在小林村旁的五里埔,發現一百五十多名待救的村民,包括大人、小孩,暫時安置在一處平台的竹筍工寮。最近是採竹筍季節,且是暑假,很多人返鄉度假,應該還有很多人待協尋救援。另外,特搜人員也在一處隧道中找到三十多名民眾,他們身體雖然虛弱,幸好相當平安。

隨後,國軍海鷗直升機、空勤隊直升機順利以吊掛方式,救出六十一位受困的甲仙鄉小林村民,其他村落亦有十四人順利接上直升機救回。

至於那瑪夏鄉(原三民鄉)亦傳出六人死亡的災情,八日先靠著三民國中葉一萱老師以電腦僅存的電力,對外傳送那瑪夏鄉遭土石流淹沒的駭人慘況;校長王世哲昨天下午對外電話聯絡,只說了一句:「民族村已知有六人遇難!」隨即斷訊。

那瑪夏六死 兩百多人待援

那瑪夏鄉去年遭卡玫基颱風重創,三民國中校園遭土石流淹沒,但八月八日發生的災情更慘重,全鄉民族、民權、民生三村全遭土石流吞沒,滿目瘡痍、一片狼藉,入夜後宛如人間煉獄。

三民國中教務主任白惠蘭表示,她七日凌晨匆忙下山,八日接獲葉一萱老師所拍攝傳送的災情照片,畫面顯示那瑪夏鄉已遭土石流整個覆蓋、吞沒,堆積的土石厚達一、二公尺,學校操場變成大池塘,大禮堂頓成土石堆置場,景象怵目驚心!

她說,新任校長王世哲堅守校園,連日來透過手機與她連繫。據白惠蘭轉述,民族村災情最為慘重,目前兩百多名村民在社區露天平台風吹雨淋等待救援,已知有六人死亡,民權村土石流災情也十分慘重,但尚未傳出人員死亡,大部分村民目前聚集在教會二樓避難,民生一村房舍毀壞,村民跑到民生二村教會待援。

斷糧斷訊 許多人快不行了

出身那瑪夏鄉鄒族的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組長陳幸雄表示,那瑪夏鄉至今仍斷水、斷電、斷糧,昨天下午兩點過後並斷訊,許多老人、小孩生病發高燒,「已經快不行了」,亟待各界救援。

內政部長廖了以昨於屏東縣警局災害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指揮搶救高屏兩縣山、海區受困民眾。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今天再派遣五十五名官兵進入小林村擴大搜救;陸軍救難直升機預定今天上午六時,從台南歸仁基地起飛,對那瑪夏鄉進行物資空投作業,義大醫院醫護團隊也將隨隊提供醫療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