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參與WHA 由中國喬定/蔡怒批馬「走向去主權化」

2009/05/02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痛批馬政府,指政府要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WHA成為觀察員,不是官方自己提出申請,而是中國要WHO秘書處發函給我們,她非常惱火強調,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居然說是中國的善意,「這是走向去主權化最危險一步!」

蔡英文質疑,馬英九忘了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也忘了真正的主人是誰,馬政府談判「老把底線當第一線」,還當成是外交的突破。

蔡英文也暗批陸委會等官員說,政府要開放中資進入台灣股市,重點不在於限定十%的入股比例,而在於實質控制權,爭辯五十%或三十%的限制是沒有水準的講法,陸委會還說民進黨做不到的,他們都做到了,現在則是民進黨做不到主權大退讓,執政黨做到了。

蔡英文強調,有關中資進入台灣股市,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電信,政府當然要管一管,迄今卻看不到政府對開放中資的完整規劃。

蔡英文昨與媒體記者茶敘時說,她看了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寫給衛生署長葉金川的信,沒有實質意義,馬政府接受,久而久之就等於承認台灣是非政府組織身分,沒有得到什麼,僅參加一次會議,不懂為何馬英九會覺得是重大勝利?

蔡英文強調,總統府還否認二○○五年中國與WHO所簽署諒解備忘錄的存在,政府怎可講話不老實?而且透明度也不夠?為何是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中國談?以前民進黨執政時期,推動加入WTO等都是與很多國家坐下來多邊談,這次馬政府處理WHA僅與中國談,這是很壞的案例,難怪美聯社稱台灣參加WHA是中國同意,這不就是內政化嗎?

蔡英文指出,最恐怖的一件事是台灣沒有提出申請,是馬英九政府與中國達成協議,中國按照二○○五年的諒解備忘錄直接叫WHO發邀請函給台灣,「我非常惱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