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事衛星 可辨識10公分大小物體

2009/01/04 06:00

軍事偵察衛星是美軍對全世界投射其軍事力量的重要耳目,一般而言,偵察衛星分成光學或雷達偵察衛星、電子偵察衛星、核炸偵測衛星與海洋監測衛星,目前在Google Earth軟體所提供的照片屬於光學衛星圖片。

光學偵察衛星 已有五代

軍事光學偵察衛星由美國率先發展,在一九五九年發射第一代偵察衛星「發現者號」進入太空,至今已發展出五代偵察衛星。

早期衛星在太空拍攝後必須回到地面整個回收,後來演進到只回收底片艙;如今數位技術進步,偵察衛星已可即時下傳其拍攝的畫面。在一九七三年第四次中東戰爭時,美軍第四代「大鳥」偵察衛星發現埃及第三與第四軍團防區之間出現空隙,即時通報以色列軍隊,以軍得以成功越過蘇伊士運河。

目前美軍最先進的光學成像偵察衛星為鎖眼十二(KH-12)衛星,一九九○年至今已發射四枚,但有一枚於去年九月失聯。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KH-12可辨別地面零點一到零點三公尺大小的物體,是目前最先進的照相衛星,除了第一枚KH-12在距地八百公里高度的軌道運行之外,其餘三枚都在二百七十到一千公里高度的軌道;但KH-12只要燃料充足,就可以無限制地運行在想要前往的軌道上。

目前一般商業衛星的地面目標辨識能力已很驚人,美國IKONOS商業衛星解析度即達一公尺,台灣軍方曾透過該衛星偵測中國東南沿海軍事設施。至於福爾摩沙二號遙測衛星可以辨識二公尺大小的地面目標,雖然遠不及KH-12的功能,但已是台灣所能自主掌控的照相衛星,具有一定的重要性。(記者許紹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