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成長率差一截 失業率、物價攀高// 馬633政見 嚴重跳票

馬總統競選提出的口號「馬上好」,經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六月下旬修正為「馬上漸漸好」,但恐怕和事實背道而馳。根據主計處的統計,七月份失業率突破四%,達到四.○六%,加上物價高漲,民眾叫苦連天。圖為失業者人權促進委員會及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八月十日前往總統府前向馬英九陳情,要求馬能真正做到「苦民所苦」,盼政府廣設「失業者食堂」,並供應失業者餐券。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馬總統競選提出的口號「馬上好」,經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六月下旬修正為「馬上漸漸好」,但恐怕和事實背道而馳。根據主計處的統計,七月份失業率突破四%,達到四.○六%,加上物價高漲,民眾叫苦連天。圖為失業者人權促進委員會及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八月十日前往總統府前向馬英九陳情,要求馬能真正做到「苦民所苦」,盼政府廣設「失業者食堂」,並供應失業者餐券。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08/08/23 06:00

馬上好? 變成「馬上哮」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競選時高唱「馬上好」,並主打經濟成長率六%以上、失業率三%以下、平均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的「六三三」競選支票,在馬政府上任將要滿百日之際,昨天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多項數據顯示,該高的不高、該低的不低,不但六三三嚴重跳票,「馬上好」變成全民欲哭無淚的「馬上哮」!

主計處的數據顯示,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只有四.三%、五.○八%,距離馬英九的六%,差了一大截。馬英九保證的失業率不到三%,七月卻攀升至四.○六%,創近一年來新高!

更讓人民痛苦的是,物價飆漲,造成實質薪資減幅持續擴大。主計處昨天將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由三.二九%上修至三.七四%,創十四年來新高。今年上半年實質平均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則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一百五十二元、八百二十七元,減幅為二.五%、二.三六%,雙雙創下一九八○年有這項統計以來、即二十八年來最大跌幅。

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也持續惡化,七月份大學以上失業率飆高至五.○三%,再創近兩年來新高;累計今年一至七月,大學以上失業率達四.五一%,更是三十年來新高。

大學以上失業率 30年之最

主計處統計,七月就業人數一千零四十三萬六千人,失業人數四十四萬二千人,較六月增加一萬四千人。累計今年一至七月,平均失業人數為四十二萬一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千人。

薪資方面,主計處昨公布的「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顯示,今年一至六月受僱員工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四萬八千七百九十九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平均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七千零五十五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四%,都是六年來同期次高;但上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三.八九%,扣除物價漲幅後,上半年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五千零一十八元,創五年來新低,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一百五十二元;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四千一百八十四元,創八年來新低,較去年同期減少八百二十七元。

CPI年增率 創14年新高

受薪階級不僅實質收入縮水,工時還增加了!主計處統計,今年上半年受僱員工每人月平均工時為一百七十七小時,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四小時,員工必須加班或另外找工作貼補家計。

至於物價問題,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國際農糧價格劇揚,食物類價格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達三.八九%,下半年隨著原物料及油電燃料成本壓力漸次傳遞至下游產品,加上風災造成農業損失、十月電價將再調漲,第三季CPI年增率將繼續攀升至四.七四%高峰;第四季CPI年增率可望降至二.五%,主要是去年比較基期較高。

蔡鴻坤指出,明年國際原油與農工原料價格可望緩步回跌,加上今年物價漲幅大,比較基期較高,明年通膨情勢可望舒緩,預測明年CPI年增率將降至一.九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