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關係微妙轉變 美將派陸戰隊駐守AIT

美國國務院十九日在英文台北時報刊登廣告,招攬承包商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的內湖新址興建營房,供陸戰隊衛兵居住。美國通常會在駐外大使館和領事館派駐陸戰隊衛兵,圖為美國駐科索沃大使館的陸戰隊衛兵正在使館大門外站崗。(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十九日在英文台北時報刊登廣告,招攬承包商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的內湖新址興建營房,供陸戰隊衛兵居住。美國通常會在駐外大使館和領事館派駐陸戰隊衛兵,圖為美國駐科索沃大使館的陸戰隊衛兵正在使館大門外站崗。(美聯社檔案照)

2008/04/20 06:00

〔編譯俞智敏、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范正祥/綜合報導〕美聯社十九日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美國可能會派遣陸戰隊員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這是美國對台微妙政治關係一個雖小但具重大象徵意義的轉變。

比照駐外大使館規格 關係提升

了解台美關係的華府軍事外交界人士表示,美方的確準備派一個海軍陸戰隊班的兵力,來台灣負責維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址的安全,這也象徵台美關係的提升。

他說,由海軍陸戰隊負責美國駐外大使館安全,是美國的標準作業程序,在亞洲地區,目前在泰國設有總部,兵力為一個營,負責所有美國在亞洲各國外館的維安,未來AIT台北辦事處的陸戰隊衛兵,也將納入此一指揮體系。

這位人士說,未來台灣方面也可以依互惠原則,要求美方同意派憲兵到駐美代表處負責維安。美方決定比照駐外大使館的標準規格,在AIT台北辦事處派陸戰隊,自然具有關係提升的象徵意義。

刊登廣告 招攬新址營房承包商

美聯社指出,美國國務院在英文「台北時報」刊登廣告,招攬承包商在AIT台北辦事處的新址興建營房,供陸戰隊衛兵居住。

針對外電報導,美國可能會派遣陸戰隊員駐守AIT台北辦事處的新館址,AIT發言人何志昨晚表示,不予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昨晚指出,外交部知道美方可能有意在新館址設置「安全崗哨」,派安全人員進行安全管控,至於「安全崗哨」是否意指陸戰隊員,這部分要由美方說明。

葉非比表示,AIT台北辦事處未來將遷到台北市內湖區,範圍比現址大,等到興建完成預估還要幾年時間,由於新館址土地範圍廣大,基於安全考慮,屆時會設置「安全崗哨」,派安全人員進行安全管控,但是否如外電報導所稱,美方是要派駐陸戰隊員駐守,外交部並沒有聽說,這部分就要去問美方,由美方說明。

美台斷交後 美即撤走陸戰隊員

美聯社說,自美國一九七九年將外交承認對象由台灣轉向中國後,其駐台機構即無陸戰隊員駐守,以配合其刻意保持的政治低姿態。

美聯社報導,美國通常會在駐外大使館和領事館派駐陸戰隊衛兵,如今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派駐衛兵,將是美國逐步提升在台協會地位的另一項作法。

在台協會的工作人員最初必須中止與美國國務院和其他政府機構的關係,才能進入協會工作,但這項規定現已取消。

美方自二○○五年起派遣武官進駐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但保持低調,這些武官不得穿軍服。

美聯社記者訪問台北淡江大學政治學者黃介正,黃介正表示,如果此事實現,的確派出陸戰隊員,則表示美、台雙邊關係已有改善。

黃介正說:「儘管美、台缺乏外交關係,一旦陸戰隊員進駐台北辦事處,美國等於將台北辦事處視同其他駐外使館與領事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