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營:周錫瑋棄綠卡 都知要宣誓

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昨天在質詢時拿出牙刷道具,暗諷馬英九綠卡風波是「牙刷主義」,就像帶一支牙刷,隨時可以「走路」。(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昨天在質詢時拿出牙刷道具,暗諷馬英九綠卡風波是「牙刷主義」,就像帶一支牙刷,隨時可以「走路」。(記者羅沛德攝)

2008/02/23 06:00

〔記者王貝林、施曉光/台北報導〕謝長廷陣營昨對馬英九綠卡問題再出招,謝營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台北縣長周錫瑋之前也有綠卡,後來填寫放棄綠卡的「I—407表」,並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宣誓放棄後,綠卡才失效;周縣長都知道必須這麼做,要選總統的馬英九難道不知道?

徐國勇並以一名林姓教授申請放棄綠卡的過程,出示相關書表,強調林教授有綠卡,在一九九八年及二○○四年也都另外申請美簽而非拿綠卡入境美國,但AIT仍告知綠卡未因此失效,所以林教授還在今年二月十九日填寫「I—407表」,並到AIT宣誓放棄後,綠卡才正式失效,不是像馬說一旦申請美簽或長年不用綠卡,就會自動失效。

對馬陣營公布馬的綠卡相關資料,謝陣營也隨即召開記者會,提出上述資料進一步質疑,要求馬既然強調綠卡已失效,就應拿出失效證明、說明失效日期,才是正本清源之道,閃爍其詞意圖掩蓋,無法解決問題,了無新意的記者會內容更令人遺憾。

徐國勇說,馬營將依法行政的中選會污名化為配合謝營起舞,若中選會的要求於法無據,馬營為何要配合?馬營自陷矛盾論述,無法自圓其說。

發言人鄭文燦也說,先前公布部分的馬綠卡號碼,是海外朋友熱心提供的,僑界朋友也熱心提供不少資料;因為事關可能成為國家領導者的誠信,經過濾查證後,才公布部分綠卡號碼,取得與公布的方式,都沒有損及馬隱私的問題,更非外界質疑是由外交或國安單位提供。

此外,民進黨立委涂醒哲昨在立院質詢時以「牙刷主義」諷刺馬英九曾持有綠卡,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就像帶一支牙刷,隨時可以「走路」,他並認為牽涉國家機密的公務人員,都要接受查核是否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要當總統的人,怎麼可以不受規範。

行政院長張俊雄主動答詢表示,對於總統忠誠度的要求,不能與一般人民同日而語,且中選會依公正立場,對所有候選人調查,完全本於職權,他支持中選會要求總統候選人授權查核有無外國籍的作為。

中選會主委張政雄則說,依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的資格審核標準,只有禁止目前具有外國國籍,至於未來當選後的查核要求,非中選會職司,所以他不便表示意見。

周證實宣誓放棄:個人選擇方式

〔記者何玉華/板橋報導〕放棄綠卡的往事昨天被謝營拿來舉例打馬,讓台北縣長周錫瑋很尷尬;他證實當年的確是填了資料到AIT宣誓放棄,但這是個人選擇方式,馬先生也可選擇被動方式放棄。

說起放棄綠卡的事,周錫瑋說「很久囉」,還沒決定從政前就放棄了,至少十八年以上;他從美國念書回來在外商公司上班,當時覺得要留下來所以就放棄了綠卡。

謝陣營公布一位林教授的文件,強調綠卡須到AIT填表宣誓才完成放棄程序,表格中還得說明理由並親筆簽名。(謝長廷競選總部提供)

謝陣營公布一位林教授的文件,強調綠卡須到AIT填表宣誓才完成放棄程序,表格中還得說明理由並親筆簽名。(謝長廷競選總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