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願面對的真相》有九個錯誤

2007/10/13 06:00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剛出爐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導拍攝的全球暖化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不僅榮獲今年奧斯卡獎,也得到環保團體肯定。但英國倫敦高等法院法官柏頓十日裁決說,這些真相包含「九個錯誤」。

打這個官司的是英國肯特市某學校的董事狄莫克。英國教育部官員在今年初開始分送這部紀錄片到各公立學校,作為中學生教材。有兩個兒子在念公立學校的狄莫克對於政府此舉大表不滿,認為是在對學童洗腦。他宣稱這部影片不正確,充滿政治偏見與「情緒性的廢話」,要求予以查禁。

柏頓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高爾的影片犯了九個不符合主流科學共識的錯誤,譬如暗示格陵蘭或南極西部可能會在不遠的將來融化,造成海平面升高達六公尺,進而導致從舊金山到荷蘭、再到孟加拉的廣大區域毀於一旦。柏頓說,紀錄片純粹是危言聳聽,科學家的共識是,如果格陵蘭真的融化,是會釋放這麼多的水量,但這已是數千年後的事。

柏頓也提到,高爾主張低窪的太平洋環礁居民已因全球暖化而被迫撤退到紐西蘭,但此一說法並無實據。另外,高爾說「科學研究顯示他們首度發現北極熊為了找浮冰而長泳一百公里,以致溺死」。但柏頓表示,或許未來北極熊會因浮冰倒退而溺死,但目前有關北極熊溺死的唯一一項研究,卻將死因歸咎於暴風雪。

柏頓說,學校還是可以播放這部紀錄片,但是必須將他所提到的九個錯誤提醒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