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移工12月4日到17日暫緩入境 將由本勞、長照2.0補足缺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週。(記者楊媛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週。(記者楊媛婷攝)

2020/12/01 05:30

〔記者李雅雯、楊媛婷/台北報導〕印尼移工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暫緩引進台灣,初估將影響千名雇主。對於可能衝擊國內社福照顧人力,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我國因疫情已主動延長在台移工的來台時間,也會協助雇主申請延長以避免衝擊。對於無法申請入境的人力缺口,產業部分會媒合本國勞工;家庭類長照產生的人力缺口,將由長照二.○補足,或改為引進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國移工。

18日後評估減半入境 每週上限339人

印尼移工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暫停入境台灣,初估將影響一千三百五十名印尼移工,千名雇主受影響;十八日後視印尼當地疫情,評估是否減半每週入境人數。十一月份印尼移工每週入境平均人數為六七七人,減半後上限將設定為三三九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指出,在暫停令開始前,十一月卅日至十二月三日,有三四一名印尼移工入境台灣,其中七十五%為社福類移工。

台灣主要移工來源國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和越南,高達八成的外籍家庭看護來自印尼。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資料,截至今年十月底,全台有七十.一萬名外籍移工,其中廿三.六萬名從事家庭看護工的工作。而印尼移工共廿六.五萬人,占全體移工卅八%,從事幫傭、社福類有十九.四萬人。

也可改從他國引進或國內承接移工

薛鑑忠表示,受到影響的雇主可選擇從其他國家引進移工,或採取國內承接移工的方式,亦可透過地方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媒合本國勞工,或尋求長照服務。不排除明年三月十七日後,再度報請指揮中心延長工作期限屆滿移工的工作年限。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暫停印尼移工入境,主要是因印尼移工占確診移工人數中的大宗,超過七成的印尼移工都得進入家庭、近距離接觸抵抗力較差的民眾,若印尼移工染疫,將對國家疫情控制不利,「這是不得已的措施」,與印尼宣布明年起將提高我國須負擔的入境費用無關。

防檢驗造假 宜由外交部與印尼交涉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認為,暫停印尼移工入境台灣有其必要性,近來多起印尼移工染疫案例,恐在當地訓練中心已有群聚感染發生;指揮中心要求入境台灣必須附上核酸檢驗報告,恐需考量印尼當地假報告、假文件的問題,建議由我方外交部與印尼政府交涉,限定僅認定指定醫院所發的證明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