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歌近千首 思母 戀愛 失戀 都禁唱

2007/07/14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回顧解嚴二十週年,禁歌禁曲也是戒嚴時期政府限制人民傳播自由的明例。根據新聞局的報告,早期台灣流行歌曲歌后姚蘇蓉被禁唱的歌曲多達八、九十首,是禁歌禁曲的「冠軍」。另有統計指出,寶島歌王文夏當時被禁歌曲達九十九首,兩人堪稱戒嚴時期被禁的歌王歌后。

唱禁歌 姚蘇蓉被帶進警局

姚蘇蓉被禁的「名曲」,包括「今天不回家」、「負心的人」都是傳唱大街小巷時突然被禁,她曾在高雄演唱時拗不過熱情歌迷,開口演唱「負心的人」,想不到警察立刻一湧而上,把她帶到警局做筆錄,結果演唱證被沒收,只好轉往海外演唱。

除姚蘇蓉外,國人耳熟能詳的國語歌曲,包括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張俐敏重唱的「給我一個吻」、李泰祥「一條日光大道」、包娜娜的「愛你愛在心坎裡」、歐陽菲菲的「熱情的沙漠」也都被禁唱。

至於台語歌曲被禁的狀況就更普遍了,包括創下台灣史上被禁播禁唱最久紀錄的歌—鄧雨賢寫的「媽媽我也真勇健」,歌詞中「新味的芭娜娜若送來時,可愛的戰友也歡喜跳出來,訓練後休息時我也真正希望點一支新樂園」,被國防部認為「芭娜娜」是日語,還煽動軍人懈怠,從民國四十八年禁到民國八十年,據說當時阿兵哥若唱這首歌,下場就是關禁閉。

被禁九十九首歌 文夏難原諒

民國五十年代紅極一時的文夏,被禁名曲除上述「媽媽我也真勇健」,還有「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等描述農村青年到城市奮鬥的思鄉之情,卻被當局視為「不健康」而禁。 文夏曾在受訪時說,「當年政府說歌裡不能想媽媽,不能談戀愛,也不能失戀」,他迄今對國民黨政府的惡行仍不能原諒。

此外,包括「望春風」、「天黑黑」、「燒肉粽」、「補破網」、「舊情綿綿」、「望你早歸」等台語名曲也難逃被禁命運。「望你早歸」、「黃昏的故鄉」、「補破網」、「望春風」、「媽媽請妳也保重」等五首,不但愈禁愈紅,更被並列為黨外五大精神歌曲。

卅年前校園民歌興起的時代,也有許多歌曲被禁,馬兆駿幫潘越雲寫的第一首歌「當淚水含在眼裡」,原為「天天天藍」專輯中的第二主打歌,但被以歌詞晦暗禁唱,馬兆駿拒絕修改歌詞,也使這首歌從未在公開場合「現聲」。 此外,齊豫的「橄欖樹」也被以「主題意識」不明顯而一度禁唱。

新聞局昨指出,在戒嚴體制下,政府漠視流行音樂,動輒以所謂「靡靡之音」、「歌詞粗俗」、「蘊涵政治暗示」、以及「涉嫌妨害社會善良風俗」等理由指責流行歌曲,顯示當時國民黨對文化創意有著戒慎恐懼的莫名心態。

新聞局統計,當年政府實施歌曲審查制,未通過的歌要修改到合格才可出版。審查每週一次,從六十八年到七十六年,共三百二十期,受審歌曲超過兩萬首。其中未能通過的多達六分之一,並有九百三十餘首歌曲遭到禁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