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大選指標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3/0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下週六,有四席立委即將補選,如果說這是明年大選的前哨戰,那麼在這次的新北三重、台南第二選區、彰化縣第一選區及金門等四個選區中,最具有指標意義的,恐怕非三重莫屬。

前一次的立委補選,已經在元月二十七日完成,藍綠回歸基本盤,各取一席,打成平手,是當次投票結果最普遍的解讀。這次捲袖再戰,不只是更接近各政黨的提名時程,席次消長關乎雙方的士氣,也在於三重特殊的發展沿革與地緣政情,金門自不待言,向來是藍軍天下,中南部縣市則是藍綠各擅勝場,因此很值得藉本區的選舉結果,觀測台灣選民對主要政黨的最新投票意向。

怎麼說呢?三重的開發,有記載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明鄭時期,而後沿著淡水河發展,陸續匯聚了幾批早期住民;且因位處於台北都的衛星區域,自五、六○年代開始,這裡又成為西部各縣市農村窮困人口想要到都市去討生活的首站,因此在結構上相對多元,可以說自古新舊移民、全台南北兩路的人都有。儘管成分複雜,然基於求生存,必須尋求融合,黑道白道各自努力相安無事,混亂中也自有它的秩序。積累下來,不只在有形上,此地是台灣的縮影;無形中,這裡也是台灣人意識的所在。這由三重向被歸類為綠營基本盤,連國民黨長期在此派出的候選人,必定都是本土派,才有一戰的本錢,可以佐證。

就因為三重這麼獨特,好比美國總統大選,取下俄亥俄州這個關鍵州就如取天下一樣,我們若提前把這裡的補選當作二○二○的「章魚哥」,絕不過分。三重自二○○八年立委改制以來,三任選舉皆由民進黨當選,然而這次由於高志鵬因官司問題遭到解職,導致突如其來的選舉,卻出現了詭譎的情況,民進黨過去肯定入袋的優勢似乎不再,余天與國民黨鄭世維竟然呈現激戰,這個局面絕對不能小覷。

如果民進黨在三重的這一席立委不保,其效應與台南、彰化是不一樣的,後者可以歸因於皆是個別因素,三重則相對是整體的顯影,或可視為是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後,四個月間,執政當局是否已經快速解除民怨、多少重新挽回民心的一個檢測。因此不能當作是區區只有十個月任期的立委而已,等閒看待。

如此警訊,對於民進黨而言,不論就象徵,或是實質,俱是時間迫人。柯文哲口中「國民黨什麼都沒有做」、「沒天良」的民調數字背後,究竟最核心的炸彈是什麼?如果無法趕緊找出來拆解、或爆破掉,那麼,可預見的一個趨勢,即使可以減速,多半機率仍無法轉向。若此,這個後續影響,將極度巨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