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自由度死當 習仍無意改革

(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資料照)

2019/02/18 06:00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經濟規模雖躍居全球第二,但在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經濟自由度」評比中僅得五十八.四分,在一八○個經濟體排第一百名,被評為「幾乎不自由」(Mostly Unfree);傳統國際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指出,中國經濟改革看起來處於停滯狀態,習近平政府不僅無意改革,甚至經濟更不自由。

傳統基金會分析,中國缺乏透明度的國企仍掌控著金融業及許多基礎產業,習近平提出「新時代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根本是從意識形態上壓制自由化,更嚴重地依賴重商主義,在貿易和投資方面設置更多官僚障礙,且在法治上弱化,未能強化抵抗既得利益群體對經濟發展的阻礙。米勒說,中國最高領導層談開放,只強調國企,讓人感覺在退步。

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中國面臨經濟成長急劇減緩,但卻強化政府對經濟干預,無意繼續推動改革;英國顧問機構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喬伊利瓦(Diana Choyleva)表示,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是習近平,他「沒真正開放經濟的意識」,把商業和中產階級看作潛在的麻煩製造者,要他們最好不要忘記中國政府或共產黨才是老闆。

中國經濟學者向松祚曾直指,中國去年經濟實際上成長率只有一.六七%,若採用另外一種算法可能是負成長;中國經濟下滑主因是消除私有制的雜音造成民企信心重創,要恢復並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