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修正社維法// 散布假訊息 可罰30萬

九合一選舉假消息鋪天蓋地,包括競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參加電視政見會時,被捏造有戴耳機。為嚴懲假消息,內政部部務會報昨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散布不實之事者,依法可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假消息鋪天蓋地,包括競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參加電視政見會時,被捏造有戴耳機。為嚴懲假消息,內政部部務會報昨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散布不實之事者,依法可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資料照)

2018/12/0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嚴懲假消息,內政部部務會報昨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確定義假訊息須符合故意、虛假、危害三要素,若散布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者,依法可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另也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對於散布災害不實資訊,造成危害甚至傷亡,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同步修災防法 最重無期徒刑

今年九合一選舉假消息鋪天蓋地,包括競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參加電視政見會時,被捏造有戴耳機;網傳陳其邁將於選前之夜十點召開韓國瑜車禍撞死人記者會等。這些假消息在選舉期間引起軒然大波,甚至對選情造成影響。

內政部昨表示,假訊息對國安、社會治安造成影響,為杜絕假訊息氾濫,參考在立法院審議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刪除第六十三條第一項第五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規定,因該要件抽象不明確,造成認事用法困難。

內政部強調,本次增訂第六十三條之一「假訊息條款」,針對經舉報意圖影響公共秩序,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足以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者,始予以處罰。

公眾產生畏懼 至少罰3萬

警政署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表示,現行條文對於散布謠言,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處三萬元以下罰鍰,修正方向是針對散布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訂有罰則,並刪除拘留,將罰鍰提高至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

另外,鑑於過往重大災害發生時,許多不實資訊嚴重影響救災,內政部也修正「災害防救法」,明定針對通報災害的不實資訊,或以任何方式散布,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或有危害安全之虞,甚至因而致人員傷亡情形,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草案也增訂,明知為有關災害的不實資訊而為通報者,可處三十萬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內政部表示,「社會秩序維護法」及「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將報請行政院審查後,盡速送立法院審議,以遏止假消息危害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