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未來被AI取代// 二線專科醫師 招收率急降

今年度招收醫師困難專科表

今年度招收醫師困難專科表

2018/10/2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內、外、婦、兒、急」醫療專科告別「五大皆空」,不再找不到醫師,但二線專科醫師招收率卻急降,其中核子醫學科招收率只有兩成,臨床病理科招收率最低僅十七%。資深醫師分析,許多年輕醫師擔憂未來將被人工智慧(AI)取代,不願投入二線專科。

臨床病理科僅17%

今年度各醫療專科招收統計出爐,廿三個專科有八科沒滿招,多年來各界憂心的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醫師招收率超過九成或滿招,急診科甚至超收。

但放射腫瘤科、解剖病理科、臨床病理科、核子醫學科四科招收率不佳,這四科屬於「二線專科」因醫生不直接面對病患,而是做病理檢驗工作,癌症等許多疾病都需要仰賴這些醫師做病理判讀。

很多年輕醫師坦言,人工智慧不斷發展且在疾病判讀廣泛應用,未來醫師恐被取代,因此不選二線專科。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目前先觀察、若持續招收困難會討論因應措施。

精準判讀AI學不來

台灣病理學會理事長賴瓊如說,近兩年的確在招收時常遇到年輕醫師反映這類擔憂,招收率也大降。但她強調,人工智慧僅能「幫助」醫師判讀疾病,無法「取代」醫師。

賴瓊如舉例,人工智慧能很快計算出組織內細胞分裂的數目、微小的轉移病灶等,但整體組織型態仍要靠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整合分析,對重大疾病做精準的判斷,人工智慧是學不來的。

賴瓊如說,目前還有很多資深的二線專科醫師,暫時還不會缺人,但未來仍需要新血持續加入,病理學會明年一月將舉辦研討會,探討人工智慧在醫療的應用,讓更多醫師熟悉而非擔憂人工智慧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