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造不造 明年三月見真章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專案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專案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概況」。(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26 06:00

嚴德發:屆時「細部設計」 國造案重要節點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全力推動「潛艦國造」案,原型艦預計在二○二五年下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為此召開秘密會議,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司令黃曙光等官員專案報告,隨後進行秘密與公開詢答。由於我國無造潛艦經驗,立委關心如果潛艦國造不可為,是否有停損「節點」?嚴德發在公開詢答時表示,該案在明年三月一日起進行「細部設計」,屆時將是該案重要節點。

嚴德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潛艦國造的目的,就是要提升防衛作戰能力及國防自主,同時將國內相關企業與國際連結,為帶動經濟繁榮的重要建案,國防部在國會監督下,就概況和疑義的部分向立委說明,也盼國人能夠給予支持。

昨天的秘密會議先邀請少數官員參與專案報告,並進行「先秘密、後公開」二階段詢答,第二階段才開放媒體旁聽公開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公開質詢時問,潛艦國造案應設定停損「節點」,否則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恐使數千億元的民脂民膏,持續如無底洞般地投入。

海軍:研製原型艦成功 才有後續艦

嚴德發表示,按現今規劃,潛艦國造、國防自主政策都會持續推動,潛艦國造案明年三月一日將進行細部設計,將是個「節點」,全案都須依法依約進行。黃曙光說,屆時會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讓立委了解該案期程。

江啟臣問,潛艦國造原型艦下水前,如其他國家願意售我柴電潛艦,我國是否繼續堅持國造案?黃曙光表示,美國曾同意售我八艘柴電潛艦,至今仍無相關承諾,「我們已不相信這個問題」,我國須倚靠自身力量來做。嚴德發則表示,如遭遇其他情形,「會做評估」。

黃曙光說,海軍現在的目標,就是執行第一艘原型艦研製案,該案成功後,才有後續艦,如不成功,「後面就沒有了」;我國現今所選商源至少有三家,也歡迎世界各國廠商加入,把造艦、裝備技術與國內產業結合,提升技術並強化我國防衛能力。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詢問,潛艦國造案明年三月細部設計,合約商台船應交付文件,及所需裝備總數為何?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表示,合約設計文件應遞交七○七份,首批一九四份已遞交海軍審查;潛艦可分為結構、推進、電力、戰系、輔機、舾裝、武器七大系統,所需裝備約一百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