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癌年輕化 40歲以下佔2成

北醫附醫與藥廠合作,使用卵巢癌擴增實境(AR) APP與民眾衛教互動,讓更多女性認識卵巢癌並提早發現身體發出的警訊。(記者吳亮儀攝)

北醫附醫與藥廠合作,使用卵巢癌擴增實境(AR) APP與民眾衛教互動,讓更多女性認識卵巢癌並提早發現身體發出的警訊。(記者吳亮儀攝)

2018/10/1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別自恃年輕而忽略了疾病癥狀!北醫附醫昨天發表卵巢癌報告,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且四十歲以下的年輕病患佔廿%,最年輕的患者竟僅廿歲,有年輕化趨勢。

最年輕的患者僅20歲

北醫附醫婦產部發表「二○一六─二○一八年院內卵巢癌數據報告」,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報告顯示台灣卵巢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提醒過去一年內有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情形者,應盡速就醫檢查。

報告顯示,卵巢癌患者中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比率達廿五%,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與許多著名期刊刊登學界研究結果相同。

有4症狀者應速就醫

根據衛福部二○一五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卵巢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五十二歲,但劉偉民指出,北醫附醫最新院內數據是四十八歲,較國外的年齡中位數六十三歲足足少了十五歲,而且四十歲以下年輕病患就佔廿%。

劉偉民舉例,最近一名廿四歲患者因生理期有腹脹、腹痛而就醫,檢查後發現兩邊卵巢各有五公分巧克力囊腫及一.五公分的囊腫,手術取出化驗後,一.五公分的囊腫竟是卵巢癌。

劉偉民說,卵巢癌發病率為每年十萬名女性中約十二.一人,醫界普遍認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卵巢癌中「類子宮內膜癌」(Endometrioid adenocarcinoma)、「明亮細胞癌」(Clear-cell carcinoma)的危險因子,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罹患這兩類癌症的風險,比其餘女性高出四倍。

卵巢癌變化快難發現

劉偉民提醒,卵巢癌高風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未生育、有子宮內膜異位者。台灣子宮內膜異位發生率相當高,生育率降低是最主要原因,女性會因為沒有生育過,身體持續分泌女性荷爾蒙而逐漸演變成子宮內膜異位,日後罹患癌症的機率增高。

劉偉民強調,卵巢癌病程變化快、易復發,是最難被發現跟診斷的婦科癌症,近三年報告顯示,六成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其復發機率達四到五成;另外,三成患者是因為身體不適、又找不出病因,輾轉就醫才確診是卵巢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