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煌雄請辭 朝野看法不一

為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局,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昨聲明辭去主委一職,已獲行政院同意。(資料照)

為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局,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昨聲明辭去主委一職,已獲行政院同意。(資料照)

2018/10/07 06:00

綠委遺憾不捨 藍委仍要促轉會停止運作

〔記者彭琬馨、翁聿煌/綜合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昨以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局,並共同推動轉型正義為由,決定辭去主委一職。民進黨立委對此表示遺憾,但轉型正義勢必前進,促轉會還是要繼續運作;國民黨立委則強調,促轉會應即刻停止運作,接受調查,以導正這個不受制衡的巨獸。

侯︰黃只是代罪羔羊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則對黃請辭表達遺憾,他說,黃煌雄是民主改革的老前輩,多年來為民主奮鬥並付出很多心血,希望黃留在職位上,改變促轉會的「東廠」印象。侯友宜認為,黃煌雄只是代罪羔羊,促轉會不是一個人請辭就能改變團隊形象。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在爆發「東廠事件」後請辭,國民黨團仍不滿相關處置,杯葛立院院會。黃煌雄昨在請辭聲明中,盼能解開朝野政治僵局。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他對黃煌雄的選擇感到惋惜與不捨,但轉型正義一路走來確實辛苦,雖有風雨卻是「篳路藍縷,提燈開路了」,轉型正義勢必前進,迎向未來。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受訪強調,促轉會前日才撤銷一千多位政治受難者的刑事紀錄,如今「七十多年的等待,不敵國民黨兩週的胡鬧」,雖然黃煌雄請辭,但促轉會還是要繼續推動工作,並盼國民黨能適可而止,別再就此事胡鬧下去。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黃煌雄只是被架空的樣板,促轉會只是「張天欽們」用來政黨鬥爭的助選工具,組織公信力蕩然無存;他支持轉型正義,但反對不正義的促轉,促轉會應該即刻停止運作,更應全面檢討修正其組織架構,以法律明定調查權行使的範圍與程序,以及重新檢討行政權凌駕立法與司法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時力在審查人事同意權時,就認為正副主委不適任,如今兩人辭職正是「重振促轉會」的契機,希望未來行政院可儘速提出人選,讓立法院好好審查。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尊重黃煌雄的決定,最重要的是執政者如何重拾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盼促轉會能以公正、公平、公開的方式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