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拒40億美元投標案 斷交關鍵

總統蔡英文才返抵國門,不料傳出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圖為外交部大廳薩爾瓦多國旗(右一)。(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才返抵國門,不料傳出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圖為外交部大廳薩爾瓦多國旗(右一)。(記者羅沛德攝)

2018/08/2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與薩爾瓦多昨斷交,知情人士表示,薩國與中國談的主要就是聯合港開發案,薩國則從去年開始向我提及此案,希望我參與投標。根據公開招標資訊,聯合港特許經營權四十億美元、周邊自由經濟特區則達二百三十億美元,總額超過台幣八千億元。我專業評估後認為該案發展性低,無意參與標案後薩國轉向。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據了解,我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於台灣時間昨上午七時左右回報外交部說,薩國代理外長通知她將斷交,我方認為判定邦交無望,決定中止雙邊關係。

知情人士指出,薩國去年開始向我方提及聯合港開發案,我則在今年六月時掌握到中國對薩國在此事上「有些承諾」。八月總統出訪前,則獲悉更精確的建交協商情資,因此八月上旬,外交部馬上指派次長劉德立前往薩爾瓦多,盼力挽狂瀾。劉德立當時與薩國總統桑契斯、外長與政要等人見面,表達我政府對邦誼的重視。

月初我急派人赴薩 盼力挽狂瀾

薩國總統與我互動「行禮如儀」

吳釗燮於此次「同慶之旅」訪問巴拉圭期間,也與薩國外交部次長見面。據了解,薩國總統與特使在兩次與我高層互動中,都「行禮如儀」,回應「字斟句酌」,且沒有進一步提出計畫需求,使我高層更心生疑慮。例如桑契斯八月初接見劉德立時,主要談薩國旱災嚴重,我方也回應台灣能夠傾力協助救災,但對方僅回應表示感謝,並說再看看計畫,互動態度「不像一般拉美人」。

關於薩中互動的主要項目聯合港開發案,該港由日本建設後迄今未開發。知情人士說,我與其他國家專業評估後認為該區貧困,開發性低,即使曾向薩國表示將就「能參與的部分就參與」,但仍無意投標。薩國最後轉向,知情人士認為主要關鍵在此案;美國則曾公開懷疑,中國拿下聯合港的目的不僅在於經濟,更有意建立軍事據點。

外交部昨由劉德立召見原薩爾瓦多大使錢曾愛珠,表達我方嚴正抗議。錢曾愛珠答允,會將我方抗議忠實回傳薩爾瓦多。據悉,錢曾愛珠向我方表達,她於昨天上午十時十五分才收到斷交訊息,感到非常遺憾。錢曾愛珠是薩爾瓦多華僑後代,與曾派駐薩國的連戰夫婦也是多年好友,退休後才變成外交官,駐台八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