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ATM大當機 排除被駭

昨日上午七點多,全台ATM跨行交易停擺,上午九時後才恢復正常,是財金公15年來第二次發生ATM大規模當機事件。圖為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中央社資料照)

昨日上午七點多,全台ATM跨行交易停擺,上午九時後才恢復正常,是財金公15年來第二次發生ATM大規模當機事件。圖為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中央社資料照)

2018/08/19 06:00

昨跨行停擺2小時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昨日上午七點多,全台ATM(自動櫃員機)跨行交易停擺,經財金公司、IBM公司緊急處理,發現是「IBM大型主機IMS系統異常」,導致跨行交易停擺兩個小時,上午九時後恢復正常,這也是財金公司二○○三年發生全台ATM大當機後,近十五年來再度發生大規模ATM跨行交易當機事件。

財金公司15年來二度大當機

至於昨日交易失敗筆數、受影響客戶,財金公司表示,許多民眾交易失敗後,除了重複操作外,還會更換ATM嘗試再次交易,因此究竟多少人受影響仍需時間統計。不過,根據第二季資料,週六全日跨行提款(不含跨行轉帳)約十九萬筆、跨行轉帳三十七萬八千筆;上午七時至九時跨行提款約一萬五千筆、跨行轉帳約二萬四千筆。

昨日上午,部分民眾發現無法使用ATM跨行提款、轉帳,部分網友上網哀號「無法領錢買早餐」,才發現許多人使用ATM跨行提款都出現「連線逾時」的訊息,連查詢餘額都不行。

肇因內部IBM系統異常

財金公司總經理林國良指出,昨日上午ATM跨行交易異常,主要是ATM連線訊息中斷,與外部資安、駭客攻擊等無關,純粹是內部IBM系統異常,跨行應用程式也是正常運作。財金公司指出,使用IBM大型主機「IMS系統」已近三十年,都未發生問題,但昨日IMS系統異常,導致跨行系統陸續發生異常。

IBM軟體事業部總經理許仲言解釋,主要是負責交易連線的交易軟體中一項保護機制發現異常,立即啟動保護;財金公司與IBM的團隊昨立即將所有交易軌跡保存下來,會將資料與國外實驗室討論原因。他說,日常金融交易的風險等級可分一至五級,昨日情況屬「非常輕微」的異常。

財金公司:民眾不會有財損

事實上,上次財金公司因系統異常而導致全台大當機事件,已是十五年前,當年有七家銀行、二千多台ATM跨行交易停擺,受影響交易筆數達二十萬筆。這次時隔十三年再度發生大當機事件,所幸是週六清晨交易量最清淡時間。

財金公司表示,民眾不會有財損,若使用ATM產生疑慮,可撥打財金公司客服專線(○二)二六三○一二二二,或向往來金融機構洽詢。財金公司、IBM公司也對昨日造成民眾不便表示歉意。

歷年重大ATM當機事件(記者李靚慧製表)

歷年重大ATM當機事件(記者李靚慧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